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那年夏天,陽光燦爛 (HKIFF 2018)

六歲那年,Frida失去母親,成為孤兒。她的舅父收養了她,帶她到鄉郊一起生活。Frida本是家中獨女,得到眾人寵愛,但現在她不僅要搬離熟悉的巴塞隆拿住所,還要與小表妹Anna一起分享父母的愛,六歲的小人兒要如何面對這些改變?


【那年夏天,陽光燦爛】(Summer, 1993) 記述了Frida在新家庭中所過的第一個暑假。電影展現了一個又一個的生活片段,全部以Frida的角度去看身邊發生的事情。導演雖然沒有仔細交代故事背景,但從片中成人的言行,不難猜到Frida母親的死因。

Frida的生活片段雖然看似零碎與無聊,但以目前的方式拼湊在一起,倒是很能讓觀眾感受到小女孩經歷巨變時面對的無助與哀傷。寫情寫痛有不同的方法,導演選擇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讓觀眾自行體會Frida的心路歷程,令電影變得鮮有地清新動人。

Frida是一位個性倔強、有點任性又敏感的小女孩,她不太明白發生在身邊的改變,只能默默在旁觀察與感受。她知道舅父舅母對自己的關愛,還有Anna對自己的好,但她還是會做一些不恰當的事情,令到身邊的人受傷。雖然如此,但想必沒有觀眾會對Frida作出苛責,大家都應該是抱著包容寬恕的心,見證Frida這段成長路。

這齣電影最難能可貴之處,是以一顆率真善良的心,細說小孩如何走出喪母陰霾。電影中的眼淚不多,但其實要打動人心,只要一顆真心便夠,不必用上連場催淚畫面。故事中那份跨越地域和語言隔閡的動容,很值得親身入場細味。栗妹誠意推介。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1)

後話:據說這是導演的半自傳。很慶幸她有這樣一位新媽媽,如果換了是位一味縱容的,對她絕非好事。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