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難民的黃金國 (HKIFF 2018)

看舊網誌,發現自己近幾年一直透過電影去了解歐洲的難民問題,但就從沒想過將現今的難民狀況與二戰時的猶太人作比較,直至今天看了【難民的黃金國】(Eldorado)。


這部紀錄片是 More Than Honey 導演的新作。他以親身經歷作切入點,將二戰時期瑞士家庭收容兒童難民的情況,與今日歐洲難民的際遇作對比。導演在專訪中提到,今日歐洲各國政要都將難民問題掛在嘴邊,但對他們而言,難民不過是一堆數字,於是乎他希望以自身的經歷,將那些數字變回一張張有血有肉的面孔,讓觀眾以人性化的角度思考難民問題。

可能因為自己這幾年看了很多關於歐洲難民的電影,所以不覺得紀錄片在這方面的著墨有甚麼突出之處。不過,導演對故人的思念十分打動人心,而以現在的方式去闡釋問題,很能刺激觀眾思考,所以對歐洲難民問題感興趣的朋友,這齣值得一看。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8)

後話:同場觀眾補充,全球暖化是另一個導致大批非洲人離開家園到歐洲謀生的原因。其實從古至今,人類都是因為居住地搵唔到食而遷徙。細想起來,世間大部分人都是遊牧民族呢!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