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誰調換了我的母親 (HKIFF 2018)

如果是抱著看【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女士版心態入場的觀眾,散場後想必會滿心不是味兒。


【誰調換了我的母親】(A Sort of Family) 描寫的,是一次充滿荒誕的領養之旅。女主角Malene渴望有孩子,但因為自己無所出,所以跑去其他地方領養。Malene以為領養小孩是一件神聖莊嚴的事,但其實背後全是謊言與利益輸送。起初不肯「同流合污」的她,最終還是為了可愛孩兒而就範。可是,當她打算把孩子帶回家時,卻發生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

估計電影是想諷刺Malene這類中產人士的偽善,但因為拍得平實,反倒讓觀眾感到困惑。例如,為何這位婦人會以為自己不用「支助」生母家庭呢?就算她三番四次說自己不是買孩子,但所有參與者都知道是甚麼回事,為何可以眾人皆醒她獨醉呢(還要是doctor!)?另外,看她如何偷運孩子也真教人氣憤,有那麼一刻,栗以為她的舉動會把孩子殺死!至於她後來把孩子抱回生母處的一段,兒戲得讓栗不知如何反應才好。如果這是導演想表達的諷刺,只好怪自己未夠道行,不懂欣賞了。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0)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