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心臟移植

週六看【換心術師】(Gods),悶得要死,不過倒是因此而看了一點心臟移植手術的歷史。以下兩點值得一記:

一九一二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Alexis Carrel 曾進行實驗,嘗試在動物體外維持牠們被切除器官的生命。這位法國醫生與飛行員 Charles Lindbergh 合作,發明了一個機械心臟,維持器官內的體液 (fluids) 流動。他們用這種方法,成功維持各種器官和動物組織 (tissues) 的生命多年。

世界上第一宗人體心臟移植手術於一九六七年在南非開普敦進行。當時負責的醫生 Dr Christiaan Barnard 與他的團隊,將一名死於交通意外的25歲女士的心臟,植入一名55歲男性心臟病患者 Louis Washkansky 的體內,讓他多活了18天。雖然患者終告不治,但今次的手術引起世界各地不少心臟科醫生的關注,令他們投身研究並參與人體心臟移植手術。

看完資料再回想電影劇情,覺得要在醫學領域上取得突破,殊非易事。以電影的男主角為例,他一心想要救人,才會嘗試為病人進行心臟移植手術,但病人因此離世,他卻要受到千夫所指,萬般責難。到底醫生的信念要有多堅定,才能不畏艱辛繼續下去?

參考資料:
http://columbiasurgery.org/heart-transplant/brief-history-heart-transplantation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