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圓形切線

上星期日教數,教學生 DSE 2019 年卷一第 17 題。題目第一部分說一個三角形的周界是 p,面積是 a。三角形有一內切圓,半徑是 r。題目要求學生根據所給資料,證明以下等式:

pr = 2a


栗那寶貝學生讀完題,即時反應是:「一個數字都冇,點做呀?」其實讀數的朋友都知,愈高階的數學就愈沒有數字,大部分都是字母來的。望著一臉茫然的學生,栗就畫了一個類似下方的圖,示範如何在沒有數字的情況下證明等式:



栗跟學生坦言,她沒能力獨個兒完成這類題目。不是因為她智力有問題,而是因為她絕不會在題目所給的三個字母外,另多設三個字母(對一般學生來說,兩個字母已經是極限,六個字母簡直是天方夜譚)。但其實,只要學生肯花心機鑽研一下,就會發現這款題目在歷屆試題多次出現,每次的解題方法都是大同小異。

只是,有多少學生肯下這種苦工呢?在 DSE 各主科中,只有數學是多勞多得的。你肯做足10年舊試題,每份做足三次,要拿 5 絕非難事。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