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維權女法官 (HKIFF 2018)

今年電影節告了兩個半天的假去看三齣電影,其中一齣是【維權女法官】(The Judge)。


紀錄片的主人翁 Kholoud Al-Faqih 不僅是巴勒斯坦首位在回教法庭工作的女法官,更是全個中東的首位。她在2012年獲任命,在這之前,回教法庭全屬男性的天下。

導演 Erika Cohn 在一個法律改革會議中初遇女法官。當女法官得知她是導演後,便自薦為拍攝對象。她希望能有一齣關於她如何當女法官的電影,藉此啟蒙當地婦女爭取應有的權益。

中東男士如何貶抑女性,想必大家略有所聞,為何女導演能拍攝到男法官的法庭,與女法官的作比較?除了因為她鍥而不捨的精神,還可能是因為男法官覺得她和她的電影沒甚麼威脅性,所以讓她去拍!

相比起爭取投票權,女性在法律路上所走的路似乎相較平坦。有興趣知多一點的朋友,不妨讀讀以下這篇:
https://blogs.loc.gov/law/2015/03/women-in-history-lawyers-and-judges/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03)

導演專訪:
https://seventh-row.com/2017/09/25/erika-cohn-judge/

----------

看完紀錄片,多寫幾句:

1. 鏡頭下的女法官有一股懾人的魅力,難怪第一次見面導演已被她吸引。希望她能如願,不日成為首席大法官。

2. 紀錄片寫女法官的家庭生活挺溫馨,配樂也用得好。

3. 現實點看,沒可能所有女性都同一時間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但若能減少「無知婦女」的人數,確實能造福社會啊!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