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烽火家人 (HKIFF 2018)

去年在愛丁堡見到【烽火家人】(Insyriated) 的電影海報,已心思思的想看,奈何行程緊湊(其實是因為迷路迷得太厲害),所以最終沒看成。見今年電影節選映這齣,自然是二話不說便買票去看。


【烽火家人】的故事發生在敘利亞,描寫一家人一天的生活。因為當地內戰白熱化,所以這家人被困家中,聽著窗外的槍聲和炮聲,整日提心跳膽。雖然女主人嚴密地守著門戶,但在漫天烽火的環境中,歹徒要闖進來實是輕易而舉之事。到底這家人這一天能否平平安安、齊齊整整?

電影讓觀眾從當地平民的角度,審視這場持續了七年之久的內戰。當地的平民百姓,除了要擔心命喪槍枝下,還要憂慮斷水斷糧的問題。就算他們能僥幸活著逃離家園,但在其他國家的土地上當難民,生活恐怕也不是容易過。

像栗這種隔岸觀火之輩,就算再多看十齣相關的電影和紀錄片,也不能確實感受到當地人的苦況,只能祝願早日找到恰當的方法處理糾紛,讓敘利亞的內戰早日結束。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2)

延伸閱讀:Why is there a war in Syria?
http://www.bbc.com/news/world-middle-east-35806229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