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非常戰爭劇場六面睇 (HKIFF 2018)

年初看【榮歸以後】,講一班退役士兵如何被戰爭帶來的精神創傷折磨,當中提到的解決辦法,不外乎是接受心理治療。沒想到的是,阿根廷有位新晉導演想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辦法,去治療這種心靈上的傷害,讓一班士兵免陷戰爭輪迴之困,可以得到解脫。


這種另類療法到底是甚麼?就是紀錄片【非常戰爭劇場六面睇】(Theatre of War) 中的劇場。導演招攬六名退伍軍人做話劇演員,重演他們親身經歷過的戰爭場面。

這類以毒攻毒的方式屬於兵行險著,因為不是有很多親歷其境的人,能夠承受戰爭場面重現眼前(儘管那場面在夢中已出現千百萬遍),但站在觀眾的角度,這卻是極之新鮮的觀影經驗。

看著六位士兵在不同的舞台上排演,看著話劇與現實的相互交融,那鮮明的對比與諷刺,著實難忘。最後一幕新舊士兵的交替,絕對是年度最精彩的電影段落。難怪那麼多人喜愛舞台劇,舞台的魔力真的迷人。

(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08)

外國影評
http://variety.com/2018/film/reviews/theatre-of-war-review-1202696577/

題外話:片尾鳴謝內容播了兩次,是故意還是故障?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這套看起來很有趣。
    另,我有點想看Guy Maddin的The Green Fog,但怕入睡。(上一次看他的Forbidden Room,也懨懨欲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看的時候不覺,要看完兼讀一堆資料才會發現。
      Green Fog我本來也想看,但感覺十分催眠,所以放棄了。最近很累,每場都小睡,但又不覺損失了甚麼,唉。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