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用18年走向國際

星期六聽登徒【八月照相館】(Christmas in August) 的映後談,有一句說話一直在心內迴響。

未談正片前,登徒先簡介南韓電影的發展。他提到由 2001 年的【JSA安全地帶】到 2019 年的【上流寄生族】,南韓政府用上 18 年的時間,讓南韓電影在國際舞台佔一重要席位。

之所以記著這句話,是因為覺得南韓政府好厲害。十八年是一段漫長歲月,縱使前程未卜,但南韓政府一直孜孜不倦地培育電影界的人才和協助電影業發展,那份堅持委實讓栗欽佩。

反觀香港電影在這 18 年就一直走下坡,就算中間曾有過迴光反照但未見起色,每一年都似乎離死亡近一點。重看昔日的港產片時感覺更是難受,不明白為何事情會變成這樣。不知道是否該責怪香港政府,但一有比較就覺得那個政府極之可恨。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二十年來,香港電影跟香港這個地方,同步走向墓穴。現在香港人奮死一拚,而港產片則進入冰封期。當然,大陸電影在啥都不能拍的狀態下,也是步向寂滅。

    早陣子看了《少年的你》,它上映後不准拍「中學生談戀愛」題材的條例便出來。如果出早一步,這戲便連上都上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過了【少年的你】,一定要找機會補看。

      這幾年一直有看本地學生拍攝的作品,大多不錯,可惜的是,他們畢業後未必能投身電影界(也未必想吧?)。認識一位小朋友,她拍的紀錄短片甚有水準,但最後都是走了去廣告公司工作。

      在 hktvmall 買了 hmvod 的 one-month pass,這幾天瘋狂地看舊港產片。好懷念80年代的人與事。

      刪除
  2. 南韓政府一直對電影界實行保護政策,限制外國片進口,維持國產片放映比例。這種政策作為自由主義者我是不同意的;但南韓政府大力支持電影與文化創意產業,則是肯定的,成績亦有目共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挺喜歡看南韓電影的,但不知何解在很多南韓電影在香港的票房都奇差~

      我懷疑政策都是做開冇事就繼續做,除非有朝一日換了個影癡當南韓總統,不然都會一直保護下去吧?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