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教英文難(閱讀篇)

最近多教了英文,益發覺得今時今日教英文好艱難。


先說閱讀理解,現在最流行的教法就是先讀問題,在重點詞下劃線,然後再運用各種技巧,例如速讀 (skimming)、推敲 (inference) 等去找出答案。這種方法聽起來似乎正常不過,但那其實是考試為本,嚴重損害英語學習。常用這種方法的一般學生(不計精英),要不詞彙量其低(因為一直沒看文章沒理解過當中的詞彙),要不就粗心大意,經常出現誤讀誤解旳情況。

市面上有不少英文閱讀理解練習,試過買來跟學生做,但學生對篇章完全不感興趣(確實,一本練習為了要有不同體裁的文章,往往包括了一些無謂篇章,想起都覺悶),有些見到標準練習樣式已然拒絕去看去做。有一陣子去圖書館借了一些較有趣的英文書跟學生讀,學生不那麼抗拒,但輪到家長不滿,說要操練測考才會見起色。好吧,顧客為先,學生的福祉栗顧不得那麼多了。

其實要閱讀卷有起色,最基本就是要去讀,然後遇到不認識的生字便去查,查完再記解釋。可是在這個網絡年代,學生上網肯定不是去查字典和看英文文章啦。要學生重返紙本年代看紙本書刊查紙本字典嗎?坦白說根本就不可能(也不鼓勵,隨時會引發其他問題)。至今栗仍在思考要如何破解這個困局,暫時未有答案。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