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

教英文難(聆聽篇)

Listening and Integrated Skills 是中學文憑試英文科佔分最重的一份卷,除了考聆聽外,還要考實用文寫作。本篇不談實用文寫作(因為寫作篇已談過相關問題),只集中說聆聽部分。


由於香港不是 English speaking environment(以前要找外國人傾談還算易,現在則十分困難),所以要練好聽力,還是得靠聽歌睇戲和煲劇。

近年串流平台興起,要找有英文字幕的劇和電影比從前容易得多。有時候隨便點播一齣,一邊聽一邊追字幕,數月下來都覺得自己的英語聽力大有改善。

可是部分學生的閱讀能力極弱,要靠追字幕改善聽力根本不大可能。遇上這種學生,栗會鼓勵他們聽英文老歌,因為相比起劇集和電影,歌的生字量相對較少,他們會較易理解。另外,老歌的歌詞很多都可在網上找到,有些視頻更配了字幕,學生大可跟著唱,順道練練口語。

大家可能會發現,以上提到的都是自學方法,教師在課堂上要怎麼辦?恐怕都是要靠補充練習,先看出版社提供的錄音稿,抽選若干生字去教學生,然後才播錄音讓他們做練習。很悶蛋的教法,但總好過學生不聽不練,然後在面對外國人時變身成聾啞人士。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