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

追擊黑水真相

情人節本應寫愛情電影,但想想看,還是寫一齣與世人相關的作品更有意思。


為甚麼說【追擊黑水真相】(Dark Waters) 與世人相關?因為在電影中,律師 Rob Bilott(上圖左)跟進多年的案件,當中涉及的人造化學物 PFOA,可在 99% 的人類體內找到。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在一篇 2016 年作最後更新的文章提到,PFOA 是生產 Teflon 時所需的物料(用於製作易潔鑊塗層,或是一些防污漬地氈的表層),可長時間留在環境和人體中,與六種癌症有關連(這句是電影提供的資料,也有文章提及)。而人類會接觸到這種物料,主要是因為水體受到污染(電影中是說杜邦化工公司沒有妥善處理這種化學廢料,令水源長時間受到污染)。

這種大企業殘害小市民的案件時有聞之(大家還記得【伊人當自強】嗎?),不過電影中提到的這一宗特別怵目驚心,這是因為受毒害的牲畜死狀甚為恐怖,而杜邦使出的卑鄙手段又特別可憎(聽到杜邦反口的一刻真想爆粗)。猶幸 Rob Bilott 鍥而不捨,最終才為受害人討回公道(可惜有些等不到公義彰顯之日便已因病辭死,人生便是如此)。

得悉杜邦反口時,電影中的 Rob Bilott(Mark Ruffalo 飾)提到,當制度崩壞時,只能靠自己去爭取公義。在現今社會狀況下聽到這句話,份外有共鳴(也格外心酸)。在網上見到一段關於王維基先生的分享,鼓勵大家逆境自強。雖然明知說易行難,但現今如此狀況,恐怕我們也只能自求多福,有餘裕者互相幫助。

雖然各方勸誡不要進戲院,但自己一直喜歡這種題材的作品(也很喜歡 Mark Ruffalo 這位演員),要栗等出碟實在是比死更難受。電影當然沒有讓栗失望,工整的劇本加上優秀的演員,未到頂級也已堪稱佳作。

或許自己都是那種死不放棄的人,所以在電影中見到「同道中人」,親切感便油然而生。Rob Bilott 的堅持教栗感動,【七罪追緝令】中的刑警同樣教栗難忘。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7 則留言:

  1. 極有 weight 的一部電影,如一個緩緩的黑洞,把你吸進戲心裡。

    我今午才又買了個 teflon 易潔鑊。阿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anna也看了?真好。這麼好的一部作品,錯過了多可惜。
      我之前看了台灣一些關於teflon易潔鑊是否會致癌的文章,估計如果不是常用應該沒事吧?橫豎所有人體內都已經有這種化合物了=.=
      (最近不斷看到關於漂白水和滴露對環境所造成傷害的文章,又一個惡性循環,唉。)

      刪除
    2. 我也看了。全片瀰漫一份低調沉進的逼力,很出色,合該有份獲提名 oscar best pic 才啱數 (at least much much better than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lywood")。

      刪除
    3. 這套我無緣在戲院看了。
      我有用易潔鑊啊,太方便......

      刪除
    4. @inanna: 好多好電影好演員都不獲奧斯卡垂青,這齣沒提名都沒辦法。不過荷里活確實太愛緬懷過去種種,希望【上流寄生族】獲大獎會對當地創作人有提示。

      @芝: 我家只有傳統炒鑊一隻,連個微波爐也沒有~

      刪除
    5. 我家也沒有微波爐。常用的有易潔煎鑊、沙煲、鑄鐵鍋和湯煲。最近煮多了,會用久未用過的生鐵鑊,但每次煮都黐底。

      刪除
    6. 我不懂煮東西啊,都是栗媽在煮。
      不過我又買了材料,打算再次挑戰 no bake cheesecake :P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