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再談收納

年紀愈大,愈發覺得家中不應堆那麼多東西,簡簡單單才是最好的。


為甚麼會有這種感慨?又得從我的學生說起。

話說每次去某家補習,一開始的五分鐘都花在收拾桌子上。那家的桌子永遠都堆滿雜物,想找個空位讓學生放書放文具都要先收拾一番。如是者有一日栗終於爆發,下令學生要收拾好桌面並保持整潔(當然有事先請示家長)。學生和母親起初也興致勃勃地收拾,但我第二次去的時候,場面依然混亂,第三次去情況益發嚴重,於是栗子火山二度爆發,今次決定親自出馬替他們收拾。

第一次的收拾範圍只限於桌子旁那一小塊長方形空間,那裡堆了大量的筆和迷你記事本,還有一大堆紙巾和不知還能不能吃的零嘴。栗嘗試把物件重組但成效不大(前提是物件都不能丟),於是第二次就連旁邊架子的最底層也納入收拾範圍。今次栗命令學生把容器全拿掉,改用袋子收納,發現果能騰出空間。大家忙了個多小時,總算成功把桌旁的長方形空間清空。

學生大概是很高興電腦終於能重見天日(對,電腦被雜物圍繞,學生想用都不能用),立即拍了照給母親,母親又把照片傳給栗道謝。雖然明白母親自己也有難處,但為了孩子,家居是否可以收拾得整齊一點、企理一點呢?長年在沒有收拾的貨倉中生活,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不好啊。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第一段,深有同感!剛好月中要搬屋,來一次斷捨離,不捨的書也陸續捐出去了,只有影個相留念。其餘舊衣、唔等使物件、影碟也割捨,慢慢就慣,留多點空間給自己,況且香港地人均住屋空間之細小,舉世聞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相留念是好辦法。我現在是看一本書丟一本,只留下生財工具書(自覺最廢的補充練習~)。
      至於影碟,早已實施自我封關,不再進口。有空上網買個 pass 看好了。

      刪除
  2. 我的餐枱很大,也很亂。有小焗爐(上面放了個鑊--廚房沒空間放)、茶葉數盒(有好多!)、香料數瓶、生果盆一個、麥皮一瓶,還有維多C、蜜糖、意粉、咖哩包、暖水瓶。因枱太大,近電腦枱的一角還放了書和簿......

    看了boy130的留言,提醒我又是時候執書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仍在努力收拾。打算將部分工具書變電子檔,然後就把紙本丟掉。
      最近看了一篇詹宏志的專訪,頓悟藏書無益,所以今年的目標是盡量清掉家中的書!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