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星期四

終極豪情

對今年奧斯卡的大熱電影頗為失望,反而在舊電影中找到不少瑰寶,其中一顆耀目鑽石是1991年的【終極豪情】(Point Break)。


跟阿妹提起電影,她就笑說我是因為奇洛李維斯才會喜歡。栗固然喜歡奇洛李維斯(年輕的他真的十分迷人),但電影的好不止於此。首先,電影的節奏幾近完美,兩個小時的故事一浪接一浪,連半秒的洩氣位也沒有。用閱讀來比喻,這是一本讓人手不釋卷的作品,一打開便停不下來,非要看到最後一頁才罷休。別小看這個優點,影迷不妨問問自己,近年有哪些作品可以讓大家覺得一氣呵成?恐怕不多吧?(起碼栗想不到這兩年有哪部作品符合這個條件,不讓人半途離場已經算好了。)

電影另一個讓栗欣賞之處,是故事不忘人物性格描寫。今屆奧斯卡其中一部大熱作品以一鏡到底作招徠,但故事人物和情感薄弱到可笑的地步(其中一個兵臨死之際栗真的很想笑,那個情景太荒謬了)。同樣是上天下海的故事,【終極豪情】就把兩位男主角寫得有血有肉,讓觀眾明白他們的想法,理解他們的決定。栗一直堅信,好的電影一定要有一個好的故事,技法只是用來說故事的工具,從來不是(也不應是)主角。這個想法不合理嗎?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拍電影的人把整件事扭過來,只看技法不理故事的?可恨。

寫網誌時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導演是 Kathryn Bigelow,無怪乎作品如此出色。一部【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 已然解釋一切。

【終極豪情】可於 hmvod 觀賞:http://hmvod.com.hk/zh_hk/movie/62cdeca9-0688-42be-89cc-30d85520230e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終極豪情】好好睇!當年我是在電視看的(忘了是明珠930還是租碟),那時候很喜歡Keanu Reeves,也喜歡Patrick Swayze。也喜歡這套電影的結局。
    原來是【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 的導師拍的,但我還未看這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看男人戲,所以對【拆彈雄心】甚有好感。
      今天看了【愛麗絲蒸發奇案】,輕巧的犯罪片,感覺也很不錯。

      刪除
  2. 我很喜歡"point break",喜歡那份風華正茂,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意氣;《終極豪情》這個片名亦能展現出電影的神采,是 kathryn bigelow 最好的作品 (個人完全不喜歡《拆彈雄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int Break 肯定比【拆彈雄心】好。
      好佩服導演拍到陽剛氣息那麼濃的作品。
      仍在想著他們由飛機跳出去的兩幕。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