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湖區印象(一)

湖區給栗的第一印象並不是湖,而是起程時天邊的一抹紅霞,還有上車時喝的一杯茶:


說起來已經是二0一七年九月的事了。當時送別了栗爸,就跟栗媽告個假,一個人出發去嚮往已久的英國(蘇格蘭暫時仍是英國的一部分啦~)。做行程規劃的時候,見當地有間叫 Rabbie's 的旅行社,團費商宜(當年英鎊低水~),於是一口氣報了兩個團,其中一個是三日兩夜的湖區之旅。

記得四日或以上的團不是在這裡集合啊!

如果當日問栗為何想去湖區,答案大抵會是:「去看看波特小姐 (Miss Potter) 留給世人的遺產嘛!」但坦白說,其實當時最需要的是散心,碰巧由愛丁堡出發比由倫敦出發近,所以就去了(真話總是不動聽,沒辦法~)。

散心去逛墳場最好

有說湖區是英國人的後花園,確實那兒到處是青山綠水,陽光照射下美不勝收。最最喜歡司機兼領隊帶我們去看的 surprise view,真的甚有驚喜:


但又坦白說,再美的湖光山色,多看都會生厭。湖區有別的風光讓栗念念不忘。(待續)

一直以來都愛拍路,總覺得人與路的關係密不可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8 則留言:

  1. 栗有沒有看過蔣彝的湖區散記?
    不嫌煩悶,引豆瓣資料誠意推介:
    享譽歐美數十年,「啞行者」系列遊記首部部成名作。

    蔣彝在20世紀初30年代離開中國故鄉,流落英倫異鄉,機緣巧合中他踏入英國詩人的聖殿:湖區,這趟山林間的寂靜之旅勾起他滿懷的鄉愁。俯拾皆是似曾相似的景緻,他以畫家之眼和詩人的敏銳感受,細細描繪出湖區美麗迷人的自然風貌,時時與過往曾踏足此地的偉大心靈對話。本書是在那動盪的時代裡,清明的觀察與思索的筆記。

    [本書特色]

    本書不僅只是記述異國風光的旅行遊記。作者一方面具有深厚的中國藝術與文化背景,另一方面在英國已取得教職,長期融入此地環境,能深入領略中西文化的精髓。隨著蔣彝信手捻來的種種掌故趣聞、生動圖畫,我們的視野已超越單一地方,在不同的世界中旅行。

    [得獎與推薦記錄]

    身兼詩人與畫家的蔣先生,以他自己的方式,膽大無畏地踏入我國的藝術聖殿,以一己的毛筆畫具,創作一系列的山水詩畫,挑戰我們的驕傲自大。

    ──赫伯特.里德(Herbert Read,著名英國詩人、藝評家。)

    數十年來,蔣彝這位才華洋溢又迷人的中國作家及畫家,以啞行者的沉思紀錄受讀者喜愛……蔣彝先生顯然樂於用中國風格描寫新事物,這次他要我們「透過中國之眼」來觀看英國風光。

    ──宮布利希(E. H. Gombrich,藝術史大師,《藝術的故事》作者)

    举报
    作者简介 · · · · · ·
    蔣彝

    除了將Coca Cola譯為「可口可樂」,為人所津津樂道,蔣彝更廣為人知的身分,是散文作家。他以英文寫作遊記,名聞西方世界,其筆名「啞行者」甚至成為報紙益智問題的題目,作品更被視為西方旅遊文學經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介紹啊!想看但原來已絕版,只能等圖書館開門再借。
      (另外想看《愛丁堡畫記》,曾在那裡留了幾天,甚有好感。)

      刪除
    2. 愛丁堡畫記一樣咁好睇呀。早年遊英,曾北上蘇格蘭,古堡景物印象尤為深刻,難忘難忘。

      刪除
    3. 我也是,蘇格蘭的古堡好美。
      上次有個小遺憾,就是沒有去參觀國會。都是行程規劃失誤~

      刪除
  2. 對啊,在英國,就要喝茶。

    (直如在紐約,就要喝咖啡)

    我對 lake district 嚮往,miss potter 是原因之一,但當然不是全部。

    也許有天,我也會捧著一杯熱茶,凝看湖區天際一抹紅霞。

    也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在愛爾蘭我就狂喝咖啡。愛爾蘭的茶沒蘇格蘭的好喝 :P
      我還在整理 Miss Potter 故居的相片,遲點貼。很感謝她保留了如此美麗的原野。
      一定有機會的,到時記得帶對行山鞋,好好地到處走走。

      刪除
    2. 我從來沒穿過爬山鞋,恐於湖區亦不會例外 :P

      (my favorite brands r dr. martin & adidas :D )

      刪除
    3. 投 dr. martin 一票 :D
      其實去愛爾蘭走一圈都好正,好多好正的行山徑(https://www.wildernessireland.com/blog/ireland-best-hikes/)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