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2018觀影小結

今年的觀影量雖不及去年(其實去年也太誇張了),但質素絕對比去年優勝。翻查豆瓣紀錄,有過半數自己都給了四星評級,年尾翻查時也沒有多少齣被扣減掉(我每年都會扣一些的),那就是真的很好。而正因為真的很好,所以今年的片單會比往年的長一些。

年初貪得意寫了第一篇〈月尾盤點〉,來到年尾,不妨也來一點無聊數據:

今年第一齣:堅盧治的【甜蜜十六歲】(Sweet Sixteen)
今年第 251 齣:【花生漫畫大電影】(The Peanuts Movie)
今年最O 嘴:馬田史高西斯的【的士司機】(萬料不到是這樣的一個故事,愈看愈覺驚奇!)
今年最奢侈:第四次看鄭保瑞的【車手】
今年最驚艷:矢口史靖與鈴木卓爾的【One Piece International Classics(創意最佳演繹!)

一向甚少追劇,但因為對 Adam Driver 的不理性迷戀,看了【女孩我最大】(Girls) 第一季第二季,最終演變成愛上了這套劇集的幾位女主角,可算是緣份一場。

往年在年結中甚少寫影碟和影展中的冷門作品,但今年看的真是超級無敵勁精彩,令栗覺得不寫不行,兩張名單如下:

推介影碟
The Crying Game--- 將一段禁戀如此深藏在另一個故事中,教栗嘆為觀止。
怪屋疑雲(To Kill a Mocking Bird) --- 感謝 Cine Fan 辦了相關影展,栗才得以欣賞此佳作。
女大不中留(Hobson's Choice) --- 買了大衛‧連的十碟套裝,第一齣已經超級喜歡。
【王家欣】--- 因為【某月某日】而補看,極之喜歡。
火鍋英雄--- 未到拍爛手掌,但故事是意想不到的優質。

影展巡禮
香港國際電影節
---那年夏天,陽光燦爛
---看不見的哀愁
電影節發燒友
---【因父之名】(不是因為 Daniel Day-Lewis 的精彩演出而推介,而是因為故事中的父愛著實教栗感動)
---【奇謀妙計女福星】(極富娛樂的一部作品)
---【隔壁的山田君】(高田勳就這樣離我們而去,想起便覺傷感)
German Film Forum
---【福島之戀】(驚艷之作)
---切膚之歌
---【我是誰---沒有絕對安全的系統】(這齣栗一直想看,等到2018年終於看得成!)
搵細藝
---【不能說的故事】(本以為會有正場,可惜最終沒上。故事主人翁是韓國一位倖存的慰安婦,她站出來指正日軍的勇氣讓人欽佩。)
高先精選
---嫲煩家族2(當年看了第一集便沒再追下去,沒料到第二集如此精彩!)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節目
---【玩笑】(看電影前先看書,意想不到的引栗入勝)
亞洲電影節
---【燒失樂園】(現正在電影中心放映,李滄東的粉絲必看之選!)

最後是年度新片之選。往年只選頭三,今年既然寫長了,那就來個十大吧!
第十位:翠絲--- 自覺是一部重要的華語作品。
第九位:【幸福路上】--- 有點經歷的女生看到,一定會有共鳴。
第八位:【不得鳥小姐】--- 另一齣讓女生極有共鳴的作品。
第七位:【祖孽】--- 看的時候不覺甚麼,看完重組故事才覺精彩。
第六位:未來殺姬--- 欣賞電影的整體氣氛。
第五位:【鬼域殺人事件】--- 看完讓觀眾心有戚戚然的一部作品。
第四位:【尋找快樂的盲點】--- 很久沒如此開懷大笑過!
第三位:【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 蜘蛛俠重啟了這麼多次,總算見到一齣像樣的了。
第二位:人肉搜尋--- 最欣賞起首的一段,動人!
第一位:榮歸以後--- 那份對退伍軍人的關懷,感人至極。

最後,祝大家新一年繼續睇好戲!

----------
後記:今年豆瓣提供的小統計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9 則留言:

  1. 最反高潮:"the nun" – 詭修女在"conjuring 2"已登場,"the nun"是萬眾期待。溫子仁只監不導的結果是慘不忍睹。妳十大裡面的《祖孽》及《鬼域殺人事件》比它強得多。

    最過譽:"roma" – 大師眼中的世界,儘是平凡眾生之日常事,抽離到難以投入。

    最話題:"black mirror" – 互動與不同結局,未睇過劇集的都要睇電影版。此外"bird box"首播第一天已有三千萬人次睇,netflix 如日中天,捨我其誰?

    最爛:《追龍》- 冇得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 Wan設計出來的人物,一定要由他執導才好看啊!
      今年不喜歡的電影不多,但 Widows 頗教我失望,大概是期望過高了。

      刪除
  2. 我也看了《甜蜜十六歲》!
    《因父之名》我是到戲院看的,母親因為喜歡Daniel Day Lewis而帶我去看。看的時候人未夠成熟,只係覺得好慘,現在看應會有更多感受。
    看《的士司機》時還在「學睇戲」,影評說哪套是經典看哪套(加上當年「明珠930」選片好正),看時也覺得震憾,自此記住"Are you talking to me"這句話:D。

    今年照例錯過了很多電影,包括《幸福路上》,希望補看。《燒失樂園》我需要時間我咀嚼,是套看完後會回想的電影。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李滄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幸福路上】已有影碟,有機會補看!
      我倒是要追回2018年法國電影節的選片,一定補看The Freshmen。
      李滄東的【詩】值得補看。

      刪除
    2. 《詩》很好,《密陽》更好,個人反而覺得《燒失樂園》一般 (片名倒改得好),冗長而沒甚麼戲味。村上春樹的東西就是這樣,很虛,很瑣碎,其實都不宜拍成電影。

      刪除
    3. 「燒失樂園」確實較台灣的「燃燒烈愛」為佳。李滄東大概是有話要說,才拿了村上春樹的東西來拍吧?

      刪除
    4. 有幾篇討論這套戲的解讀文章都好看,讓我有多個角度看此戲。

      刪除
  3. 今年看戲不多,最喜愛是"廣告牌殺人事件"同"屍殺片場"兩套,都可給我意料之外,情理之內的驚喜。
    "人肉搜尋"也不錯,不過壞在為扭橋而扭橋的结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大佬不知何解,一開始就看出 searching 中的壞人是誰,真有點服了他(不過我當年看【鬼眼】,也是一開始便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好奇怪~)
      我也喜歡【屍殺片場】,【十年台灣】中的「蝦餃」同一條橋,同樣看得人好開心。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