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翠絲

一部非常重要的華語電影。


【翠絲】(Tracey) 的主角佟大雄,雖然身為男子漢,但卻擁有一顆女兒心。電影中的他/她年屆五十一,自覺人生快要走到盡頭,所以儘管自己有多討厭自己的身體,還是咬咬牙忍下去,只盼來生不要再寄居在錯誤的軀殼中。

佟年輕時在茶樓打工,認識一位跟他/她有相同認知的打鈴哥。打鈴哥身處的時代,對跨性別人士的認知更少,不過打鈴哥選擇接受自己是女人,而非像佟那樣選擇逃避。

故事以佟為中心,透過他身邊人發生的事,側寫他內心的感受與改變。除了跨性別人士,故事也有觸及同性戀議題。編劇借佟舊友愛人之口,批評社會上某些人對性小眾的歧視與偏見。

近年看了好些關於同志和跨性別人士的電影,當中要數【翠絲】最扣栗心弦。好戲之人的精湛演出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回想起來,劇本才是最打動栗心之處。這是一個真誠、坦白而不偏頗的故事,看似平淡的情節,只要稍稍用心,便會感受到人物內心的波濤洶湧。打鈴哥的「下場」雖屬意料中事,但看的時候依然忍不住淚眼模糊。袁富華先生憑此角得了獎,實屬有理。

現今這個亂七八糟的世界,其實很需要像【翠絲】這種平實的電影,為小眾發聲。雖然在利字當頭的社會,應該都不會有很多投資者願意拍另一部類似題材的作品,但有了【翠絲】這個好榜樣,觀眾還是可以讓有所盼望的。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3 則留言:

  1. 幾個主角都演得極好,姜皓文壓抑、袁富華內女、黃河清新、葛民輝生猛,紅姐更是精湛得沒話說,她可能是現今演技最好的香港演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看完《翠絲》,我也覺得類似電影,這套最扣芝心弦。打鈴哥穿女裝的那幕很難忘,令人十分感動,是全套戲最令我難忘的場面。

      刪除
    2. 就是因為每位演員都極好,姜皓文有點給比下去了。
      之後我看了【夢女芭蕾】,又見自殘畫面。跨性別人士裡外均受壓,好苦。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