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女大不中留

Hobson 先生是一間登樣鞋店的東主,育有三女。他的太太早逝,由長女瑪姬負責持家。瑪姬不單入得廚房,更是出得廳堂,生意頭腦甚佳,是父親的好幫手。可是 Hobson 先生卻時常對她冷嘲熱諷,說她年屆三十,嫁人無望,只能乖乖待在家中侍奉父親,並為鞋店打拼。

一天,一名貴婦人登門找鞋匠 Will 說話。正當眾人以為鞋匠犯錯,忙不迭地向她賠不是時,貴婦人卻說是要表揚鞋匠技術了得,以後所有鞋子都要找他負責製作。瑪姬看在眼裡,頓時心生妙計,想到一個一石五六七八鳥的絕妙計謀......

早陣子買了 David Lean 的作品集(合共十齣!),當中一齣便是本文介紹的【女大不中留】(Hobson's Choice)。大家可能覺得故事似曾相識,但落在 David Lean 手中,整件事就變得有點不一樣。舊社會如何踐踏女性,相信大家都略有所聞。因為對這些事知道得太清楚,所以見到瑪姬的絕地大反擊,實在痛快至極!David Lean 拍了這樣一齣電影為女士平反,怎能不給他加分呢?

後話:
本片另一亮點是飾演 Hobson 先生的 Charles Laughton。他在電影中的演出,讓栗想起了波叔。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9 則留言:

  1. charles laughton 早於三十年代已稱帝奧斯卡,晚年發福,演吝嗇的老竇,想像一吓果真有波叔 feel 呢。

    這套全集還有那些戲?是藍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失敬!我看這齣才第一次知道 Charles Laughton 這個名字(是因為他的外型舉止太像波叔,所以查了一下)。

      我買了這個 box set,看來只有 DVD 版本:
      https://www.amazon.co.uk/David-Lean-Collection-Ralph-Richardson/dp/B001AHKH6E
      裡面應該包括了 David Lean 早期執導的所有作品。

      題外:好想將全套瑞典版的 Wallander 買回家!

      刪除
    2. 封面用色好靚,好有 class.

      刪除
    3. 影片的畫質也不錯!
      剛看了The Sound Barrier,又一齣估佢唔到的作品。

      刪除
    4. 今晚第二次看Brief Encounter,為導演的心思感動。

      刪除
    5. 栗子會重看的戲,相信是打從骨子裡喜歡。

      昨天看了《北寒諜戰》,超大格局𥚃的雙雄對决,好狠勁!黃晸玟vs李星民,整個戲院似有氣場籠罩。

      刪除
    6. 好想看黃晸玟!不過場次有點難就,若週四未落畫一定會去捧場!
      inanna可有看Hereditary?

      刪除
    7. 同是雙雄片,我相信《北寒諜戰》比《檢察狂人》更值得捧場。

      我沒看 "hereditary",香港好像沒上映是嗎?是不是非常駭人?

      刪除
    8. 【檢察狂人】完全沒想過要捧場 :P
      我明天告了假,會看【北寒諜戰】!
      Hereditary(祖孽)香港正在上映,不算很駭人,喜歡編導花在劇本上的心思,好看懸疑片的話,這齣可以一看。
      我有點想看【邪不壓正】,想知道導演為了那口醋包了頓怎樣的餃子。

      刪除
    9. 原來是這部!blog 友說它的故事近似幾個月前在香港上畫的印尼賣座片《凶鈴契約》。似乎"get out"爆冷奪金像獎最佳劇本後,多了捽故仔的恐怖片,這是好事哩。讓我也留意一吓。謝推介。

      最近又爆忙,但晚上總會抽時間看 netflix,那怕半小時也好。那紀錄片庫中,寶物一大堆喔!

      刪除
    10. 愈忙愈應看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這陣子又想辭職(今次更嬲到打算賠錢走),但雙糧在望,決定再捱一陣(橫掂老細不能迫我走)。
      【祖孽】較像懸疑片,氣氛陰森。喜歡散落故事中的各種線索,看完將它們串在一起,非常過癮(好像看推理小說一樣,正!)

      刪除
    11. 工作總是谷鬼氣的多,但賠錢走與雙糧一來一回,損失不菲,能忍過去,總是好的。

      李碧華說過:「不分青紅皂白,一切都會過去」。覺得很荒誕時,也可想想這句話啊!

      刪除
    12. 好!在這間公司經歷了太多荒謬事,已不懂得反應。
      剛看了【北韓諜戰】,很精彩!挺回味最後遙相對望的一幕,那份惺惺相惜很動人。
      謝謝介紹!:)

      刪除
    13. 南韓影星的演技很厲害。兩個主角,若換成港星的話,我覺得只有黃秋生(北韓)與梁朝偉(南韓)可揹得起。

      刪除
    14. 新一代男星脂粉味濃,很難將這種陽剛氣重的角色演得好。不過新一年是女英雄的天下,就等看女人扛起半邊天好了。

      刪除
    15. 故事與劇終轉折、阿媽全程崩緊演出、配樂的緊張性與侵略性,all and all 推向一個 g 點!

      film end judy collins’ song ‘both sides now’ is good too.

      謝推介。

      刪除
    16. 哈,我也看了《北寒諜戰》和《祖孽》呢。
      未看過南北韓諜戰片(連很有名的《JSA安全地帶》也未看過)。《北寒諜戰》好看!只是我不太認得韓國演員,認樣也快了很多時間。:P
      至於《祖孽》,剛看完覺得有點confused,不明白阿媽發生什麼事(又講到好似有家族性精神病咁(即係佢都有?),又夢遊,又對個仔咁樣,又同個女關係咁,好奇怪)。又覺得邪教信徒未免太過神通廣大。但如果學粟妹般「串線索」的話,回想那家人一早已被設局傷害,仲要阿婆係主謀(好耐之前已開始),好難走得甩,就覺得好絕望,越諗越心寒。Peter應該係我近幾年睇過o既電影中最慘o既一個角色!

      刪除
    17. 早陣子才跟栗聊過,《祖孽》外另一部"incident in ghostland"也是銳意創作的恐怖 thriller,"get out"成功後眾人皆向此路線挺進,煉製扭橋恐怖片,這當然是好事。

      我即將啟動 netflix series "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 宣傳謂這部是 perfect mix between "hereditary" and "IT".

      韓國有好幾位演技超強中坑演員,黃晸玟戲路最廣闊,近年的《哭聲》、《阿修羅》、《軍艦島》以至《北寒諜戰》的演出方式都不一樣。

      刪除
    18. 我未看Incident in Ghostland,不過暫不會找看。看完《祖孽》要回氣!
      似"hereditary" 和 "IT"——看來很吸引!
      我很少看韓國片,不過選看的大部份都令我滿意。我真的不認得韓國演員,看過《哭聲》,但看《北寒諜戰》時完全認不出黃晸玟...... 他演戲很好看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