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榮歸以後

近年關於戰爭的電影,大多展現戰場上的槍林彈雨,以及將士的生死榮辱。【榮歸以後】(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 則以另一個切入點,去表現戰爭對人們帶來的傷害。


電影的主角,是三位在海外戰場服役後回國的士兵。他們僥幸保住了性命,四肢也完好無缺,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可以重過正常的生活。戰友的死亡與傷殘,對他們的精神造成嚴重的打擊,令他們夜不成眠,要借助藥物解困。

美國政府有為這些退伍軍人提供精神創傷治療服務,但因為求診人數眾多,令到這些士兵要等候多時才能獲得治療。可是,精神上的巨大傷痛,又豈是普通人可以忍受的呢?結果退伍軍人的自殺人數屢創新高。

電影以旁觀者的角度,審視三位主角「看不見」的傷痛。一幕又一幕的日常生活細節,令觀眾明白戰爭對主角和他們的家人帶來甚麼傷害,還有美國政府對他們的支援是如何的不足。一句 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 之後,他們基本上就是自生自滅了。

其實精神創傷如同看不見的炸彈,只有用心才能拆解,就好像 Miles Teller 飾演的角色,要用眼以外的感觀去偵測戰場上的炸彈。

好喜歡 Miles Teller 的演出,這位演員能將小人物的情與義、愛與痛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在這個充滿傷痛的故事中,成了一道讓栗感動的曙光。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戰爭的心理創傷,傷及靈魂,可以很深沉。有些退役軍人,好多年後,仍會不斷自睡夢中扎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中有一幕,寫Miles Teller排隊求診時,遇見軍隊前上司,上司跟Miles Teller寒暄一番,然後笑笑口叫他迅速歸家,以免打擊軍隊後輩的士氣。
      我想,沒有甚麼人可以承受這種事情吧?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