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星期日

火車謀殺案

週六跑了去看 1974 年的【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這齣電影,之前問阿妹借過影碟來看,印象中十分喜歡,所以覺得多看一遍也無妨。但看的時候,發現自己對故事內容已忘記得一乾二淨,所以跟看了一齣新作無異。

電影由 Sidney Lumet 執導,劇本根據 Agatha Christie 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由一宗殘暴的撕票案揭開序幕,接續再寫一宗發生在火車上的謀殺案。演員陣容強勁,包括辛康納利、英格烈褒曼等,粒粒巨星,極有看頭。

電影的對白頗多,初段覺得有點煩厭,但當負責偵辦火車謀殺案的名偵探 Hercule Poirot 解謎時,忽然被觸動,眼泛淚光。[劇透] 都說法律不外乎人情,面對親人摯愛離世的沉重打擊,故事中人是否有權去親自手刃仇人呢?每個人對此都有不同的想法,現在電影讓觀眾自行去判斷,不將既定價值觀強加於觀眾身上,這種處理方式非常好。

在映後談環節,登徒提到參與案件的共有十三人而非十二名,他當然沒算錯(確實很難數得清,人太多了),但自己覺得十二這個數目極具代表性,故不妨將 Count 和 Countess 視為一體(行刑時他們合力插了一刀),這樣不是更能符合原作者自身的心情投射嗎?[劇透完]

後話:
1. 完全認不出辛康納利和英格烈褒曼......
2. Lauren Bacall 原來在這齣中如此老氣......
3. 小秘書原來是 Psycho 的男主角,難怪那麼眼熟!
4. 原來 Vanessa Redgrave 年輕時的樣子是這樣的,不查不知呢!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