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柏德遜 (HKIFF 2017)

不少人認為日常生活和詩是兩碼子的事,但導演占渣木殊透過新作【柏德遜】(Paterson) 告訴大家,詩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密不可分。



電影的男主角姓柏德遜,和太太住在一個名為柏德遜的小鎮。他的職業是巴士司機,但同時又是一位詩人,擅於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寫詩的題材,例如在電影起首,他便透過描寫一盒火柴,表達對妻子的愛意。

電影記錄了男主角一週的生活,由星期一到星期日。這七天大致上都是平淡無奇的日子,只是偶然有一丁點小風波。有趣的是,男主角不論何時都不會露出煩厭之色,他的臉上總掛著一抹淡淡的笑容,對人對事都不慍不火。

男主角的生活看似刻板乏味,但其實他樂在其中。雖然每天駕著同一輛巴士行駛相同的路線,但不同乘客的對話,為他規律的生活添了趣味。(他的太太和狗兒,更是讓他應接不暇。)

電影給栗最深的印象,就是那些日常生活中的小情小趣。不少人都抱怨日子過得沉悶,但其實只要細心觀察,不難發現生活中的有趣之事。以男主角的太太為例,她雖然只用黑與白兩種顏色,不也是創作出很多迷人的東西嗎?日子過得好與否,往往都是存乎一心。

看資料,導演很早以前讀了 William Carlos William 的詩集《Paterson》,已寫好筆記,準備將意念轉化成電影;而電影開拍,他也有去 Paterson 這個地方取景,然後加上自己的想像,變成現在電影中那個近似烏托邦的地方。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06)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剛看完, 得喜歡。 電影有很多小趣味, 巴士乘客和酒吧的人也有趣。
      在柏德遜當巴士司機比在香港幸福, 起碼路上少些車。
      他太太很有趣。 以為她煩到他, 但他很包容, 真心愛太太。

      刪除
    2. 就是那些小趣味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很佩服編導,拍了一個如此值得回味的故事。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