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遺失的陀飛輪 (HKIFF 2017)

當高官對貪污腐敗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當公務員將市民視作一件工具而不給予半點尊重,社會會變成怎樣?看保加利亞電影【遺失的陀飛輪】(Glory/ Slava),就會知道那樣的社會有多恐怖。


故事由一袋白花花的銀紙開始。鐵路工人 Tsanko Petrov 一天在檢查路軌時,見到一袋滿滿的鈔票散落在路軌旁。耿直的他立即通報事件,並獲運輸局表揚。在頒獎禮當日,公關主管 Julia Staikova 著他脫下家傳 Slava 手錶給她保管,好領取當局頒給他的紀念品,一隻走得太慢的塑料電子錶。可是頒獎禮後,Petrov 卻領不回他的 Slava 手錶,因為公關主管隨手一放弄丟了。本來丟手錶只是一件小事,但這卻是一連串事故的觸發點,最終更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兩位導演繼 2014 年的【老師作反】(The Lesson),再次為觀眾帶來一齣辛辣的諷刺劇,借小人物的悲慘遭遇,揭示保加利亞社會的黑暗面。女主角依然好戲,她飾演的公關主管自私自利,完全沒半點同理心,視他人如棋子,玩弄於股掌之中。栗邊看邊恨得牙癢癢,有股衝動想把她扼死。

Petrov 是現代一個典型的悲劇人物。他正直善良,安貧樂道,不過是做了一些自己堅信是正確的事情,就惹了一堆麻煩,最終萬劫不復。望著他,不由得想,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是否只有隨波逐流,甚至是同流合污,才能苟且偷生?若要堅持保有黑白是非之心,會否最終慘淡收場?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13)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