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青梅竹馬 (HKIFF 2017)

看完楊德昌的【青梅竹馬】(Taipei Story),最強烈的感覺是,他拍電影原來挺會計算的,不知這是否跟他從前學工程有關?


之所以有此想法,是因為電影中有不少頗刻意的鏡頭。例如那個發條汽水罐,還有那堆放在路邊的舊家具。每個特寫鏡頭都似一個密碼,引誘觀眾去破解。就連找侯孝賢當男主角,都似乎「別有用心」,邊看邊猜想導演的用心,為觀影添了很多樂趣。

【青梅竹馬】另一耐栗尋味之處,就是中英片名的差異。不錯,故事主人翁是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但故事伊始,他們就已經沒有半點戀愛氣息,未結婚就已經像老夫老妻那樣,盡為家事和前程擔憂。反而電影中的台北眾生相寫得更有趣味,無怪乎很多評論都說英文片名 Taipei Story (台北故事) 更能反映故事性質。

楊德昌在某次接受訪問時提到,他不會為懷舊而懷舊,只有當舊事物影響到現在時,他才會將之加入電影中。【青梅竹馬】於1985年上映,距今超過30年,但一對主角所面對的問題,包括經濟和感情,到今天依然沒多大改變。是導演未卜先知?還是人生本就是周而復始?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03)

後話:忽然很想看侯孝賢的作品,後悔之前沒買票看。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