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低度發展的回憶 (HKIFF 2017)

當初想看【低度發展的回憶】(Memories of Underdevelopment),純因「古巴」二字。一直對古巴感到好奇,想了解這個國度多一點點,於是就趁電影節,選一齣古巴電影來看。


電影於1968年初次公映,但電影中描述的古巴卻是早幾年前的境況,大約是1959年中到1962初吧?其時卡斯特羅已上台,古巴成為共產主義國家。略有資產的人深恐財產會被沒收,紛紛離國北逃。

主角 Sergio 是富二代,雖沒有工作,但租金收入已夠他舒適度日。他的父母和妻子已離開古巴,但他卻選擇留守,因對他來說,古巴解放前後並無兩樣,沒必要離開。

Sergio 視國內同胞為簡單無趣、「低度發展」的生物,不屑與他們交往。話須如此,但性需要還是要解決的;由於妻子不在身邊,於是他隨處拈花惹草,搞了一個17歲的,更被告上法庭。

電影記錄了 Sergio 在那段日子的生活點滴,故事性不強,但古巴人的日常生活拍得細緻,算是長了見識。除了要打破「解放後的古巴可成為加勒比海的瑞士」此一迷思,劇本寫疏離寫得入木三分。Sergio 露台上的望遠鏡,還有籠中鳥,鮮活地展現了主角的封閉與自我中心。

看別的評論,電影還有很多有趣的比照,不過栗看不懂,所以就不記了。今次有機會看到修復版,感覺好幸運,謝謝主辦單位安排。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17)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