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衡量一個人

自【春暖心間】的驚嚇後,已很久沒想起 Stephane Brize 和 Vincent Lindon 兩個名字。適逢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選映導演的新作【她的一生】,就找了導演對上的一部作品【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 來看。


 【衡量一個人】是一齣仿紀錄片的劇情片,講述一名51歲的男人由被裁員到再就業的經歷。不過這並非勵志電影,而是描寫草根階層在大企業主導的市場環境中,受到何種壓迫。那種壓迫,就好像努力向上游卻被壓回水裡去的感覺,極不好受。 

Vincent Lindon 憑這個角色獲得法國影帝的殊榮,絕對是實至名歸。不論是在錢途末路中死守最後的尊嚴,還是在無良企業中把持做人的良知,他演起來都絲絲入扣,極有說服力。他在90分鐘的電影中,大部分時間都表現得很平靜,但觀眾不難感受他內心的折磨與波濤汹湧。
 
自己最初是為導演的愛情片而傾心,但導演拍其他類型的電影也有一手。【衡量一個人】對社會的批判極具力度,對「市場」的描寫也很通透,實屬上乘之作。不過,跟【春暖心間】一樣,電影中也有好些讓觀眾難受的情節,開碟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