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我不是黑奴 (HKIFF 2017)

【我不是黑奴】(I Am Not Your Negro) 以美國黑人作家 James Baldwin (1924–1987) 一本未完成的著作 Remember This House 為藍本,配上他1970年代中期所寫的書信和筆記,闡釋美國白人和黑人之間長久以來的關係。影片雖然只有90分鐘多一點,但內容之深廣,幾近同類著作和影片的總和。而 Samuel L. Jackson 的聲演,足以打動世界上任何一位觀眾,讓他們從心感受這位作家的渴望與哀愁。


Remember This House 的構思,是講述三位遇害黑人領袖的生平,包括 Medgar Evers、Malcolm X 和 Martin Luther King Jr.。根據 James Baldwin 的分析,三人的死源自白人對黑人的恐懼。白人的恐懼是甚麼?他們害怕黑人會變得跟他們想像中的不一樣。在白人的想像中,黑人溫純而忠心,就算白人對他們再差,他們也只會逆來順受,不會想對白人報仇。三位黑人領袖企圖改變他們此一想像,所以成了必要除去的眼中釘。

儘管美國已出了一位黑人總統,但針對黑人的暴力未見消失,這可能跟人性的自私有關。歷來,美國的白人透過剝削黑人獲取巨大利益,儘管時代進步,但要他們放棄既得利益並非易事。紀錄片以美國獨立屋的圍欄作比喻,說明美國白人如何封閉,影像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關於宗教的批評也一矢中的,但恕栗在此從略,要不就愈寫愈長,愈走愈遠了。

導演 Raoul Peck 是海地人,他選擇 James Baldwin 的著作為紀錄片的題材,是因為對作家的想法有共鳴,認為美國黑奴史有助自己了解海地解放奴隸的往事。James Baldwin 對於黑人和白人之間的問題有精闢的見解,導演將這些見解用很流暢的電影語言表達出來,令人不能不正視問題和尋求解決方法(其實解決方法就掌握在每個人手裡)。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作品,栗妹誠意推介。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09)

後話:大一那年讀過 James Baldwin 的短篇小說 Sonny's Blues,當年看不明,不知今日再看,會否有新的體會?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