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解構緊張大師—杜魯福vs 希治閣

雖然本週是「十誡週」,但還是抽了時間,去看心儀已久的紀錄片【解構張大師---杜魯福vs希治閣】(Hitchcock/Truffaut)。


一九六二年,杜魯福到美國訪問希治閣,為期八天,之後他將訪談內容出版成書。這本名為《Hitchcock/Truffaut》的著作,成為不少名導演的啟蒙讀本,如馬田史高西斯、大衞芬查等。

杜魯福和希治閣首次見面時,杜魯福30出頭,拍了【四百擊】、【射殺鋼琴師】和【祖與占】三部作品,而希治閣則已63歲,拍了超過50部電影。雖然希翁的作品票房理想,但卻得不到影評人的青睞。美國的影評人大多認為希翁的電影,只是在販賣庸俗的驚悚。不過法國新浪潮導演並不這樣想,他們十分欣賞希翁作品中的一致性,而杜魯福更視希翁為模仿和學習的對象。由於這份傾慕,促使了二人會面,並建立了一段長久的友誼。

紀錄片以訪談錄的內容作主軸,配合電影片段,闡釋了希翁幾個拿手好戲,如高角度拍攝、默片技巧運用等。另外,電影穿插美國名導演談希翁作品的片段,各人在言談間透著對電影濃濃的愛,令栗深受感動。一本書連繫了三代電影人,想想真覺奇妙。

【解構張大師---杜魯福vs希治閣】現於百老匯電影中心作特別放映,熱愛電影的朋友請把握機會觀賞。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今次到我中途睡著, 不是因為電影不好看, 而是自己太累。 :(
    很喜歡他們如此投入電影藝術。 杜魯福訪問希治閣時天天都談電影, 很開心! 他為希翁平反, 尊他為藝術家, 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喜歡臨近尾聲那段錄音訪談,配二人的黑白照,生動有趣。他們對電影的熱誠與投入,以及二人間的惺惺相惜,十分動人。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