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不能愛的秘密 (HKIFF 2017)

Nana 和 Sephi 是納粹大屠殺生還者的後裔,二人才貌相全。Nana 是一名記者,智商高達200;妹妹 Sephi 在音樂學院讀作曲,擁有天籟之聲。一次,Sephi 在音樂會獻唱後,一名婦人抓著她的手,說她是殺人犯的女兒。Sephi 將此事告之姐姐,二人開始調查父親的過去。


以色列電影【不能愛的秘密】(Past Life),是一個關於愛和寬恕的故事。故事靈感源自一部名為《Can Heaven Be Void?》的著作,該書根據 Dr Baruch Milch 二戰時期的日記編輯而成。在這齣電影面世前,更有人將著作內容譜成樂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 YouTube 搜來看。

起初以為電影中會有戰時屠殺的描述或畫面,但意外地竟然沒有。劇本主要描寫家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各人所面對的問題。父親埋藏了的秘密在戰時發生,但那不過是時代背景,基本上與大屠殺沒甚麼關連。

看完電影,最先想起【Arrival】原著中提到,關於過去、現在與將來同時並存的概念。有些傷痛永不磨滅,但傷痛所帶來的恨,又是否一定要一生伴隨?饒恕一個傷害自己家人的人,是否會對不起受到傷害的家人?這些都是電影引發栗的思考。

導演 Avi Nesher 的雙親是大屠殺的倖存者,對於父母那個時期的經歷,他從不敢過問,這令他一直耿耿於懷。透過撰寫【不能愛的秘密】的劇本,讓他公開審視埋藏心底已久的問題。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12)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