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法國光影半生緣 (HKIFF 2017)

近年好喜歡看法國電影,所以見到【法國光影半生緣】(A Journey Through French Cinema) 這個節目,一直心思思想看。最終找到一位朋友肯陪栗瘋,就興高采烈地補票看了。


為甚麼要用上瘋字?因為這齣紀錄片長195分鐘,而選材大部分是法國黑白舊片子,應該沒多少香港觀眾會有興趣(大佬阿妹就很乾脆地說不,而藝術中心那場的觀眾確實少得可憐)。

誠然,紀錄片中介紹的人和電影,栗有近九成都不認識,但這並無損觀賞的樂趣。坦白說,如果紀錄片只集中介紹著名法國導演及其作品,栗就提不起勁去坐三個多小時了。

在紀錄片介紹的眾多人和事中,最吸引栗的要數為電影做配樂的 Maurice Jaubert 和 Joseph Kosma。另外,關於警匪片的部分也有趣。看著一幕又一幕的槍擊和死屍,精神為之一振!

導演在接受訪問時提到,為紀錄片集資和找尋那些舊片子,經歷了重重波折,幸好最終都達成目標(效果也很不錯)。看的時候,不難感受到導演對選材的熱愛,以及他對法國電影業界是如何的引以為傲,那份深情極之動人,也是紀錄片的最大亮點。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15.5)

後話:導演現正製作一個八小時的電視特輯,介紹那些未能在紀錄片中提及的法國電影及幕後工作人員。希望明年可以看到,有勞電影節主辦單位多加留意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