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囚車大風暴 (HKIFF 2017)

2011年,一群埃及青年號召民眾走上街頭,發動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要求執政長達30年、軍人出身的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經歷了18天的街頭混戰,穆巴拉克辭職下台,政權由埃及軍方暫時接管。

2012年,穆西(Mohammed Morsi)代表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參與總統選舉,成功擊敗代表穆巴拉克政權殘餘勢力的參選者,成為埃及新任總統。可是他上台後,政府的腐敗沒半點改善,人民生活依舊困苦,於是在2013年,埃及民眾在革命兩週年紀念日,群起湧入首都開羅和各大城市,要求穆西下台。群眾中有基層勞工、窮人、婦女、穆斯林和基督徒,他們以埃及革命之名團結在一起,發起二次革命。

而電影【囚車大風暴】(Clash) 的故事,應該就是發生在二次革命時期的某一天。


【囚車大風暴】以一輛約8平方米大的囚車為舞台,描寫二次革命時期的混亂狀況。囚車內關了不同背景、不同政治取向的埃及民眾,約有近20人,老中青男女都有。在狹小的空間內,他們可以為政治取向而起激烈衝突,但也能為小事情而團結一致。

在90多分鐘的故事,編導透過車裡的衝突與車外的抗爭,呈現兩種不同的狀態。車裡是革命初期的狀態,人民會因為不同立場而起紛爭,但人性不滅;車外則是革命過程中最熾熱的階段,所有人不分敵我扭打作一團。結局那場大混戰,教栗心寒又心酸。

埃及二次革命以「麵包、自由和社會正義」為抗爭口號。看該國目前的狀況,此一目標似仍未達到。但願埃及民眾不必再經歷大規模的流血衝突,也能達到當初所訂的目標。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10)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