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

大學問

一晚譯完稿,想找些音樂聽聽,結果卻去了聽《大學問》。


《大學問》是港台與港大在 2018 年合辦的講座,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獨當一面的代表人物,與學生進行世代對話。栗聽了兩場,受訪嘉賓分別是李澤楷和曾俊華。兩場講座的詳細內容已經忘了,但有些細位倒是印象深刻。例如李澤楷提醒年輕人要有國際視野,這點真是萬二分認同。現在香港人對內地真是癡纏得過分,要不就像蜜糖兒般死摟著不放,要不就像牛鬼蛇神般敬而遠之。其實內地就算再大,都不過是地球上其中一塊板塊的一部分,何必要注入那麼多的個人情感呢?最好就是本著一顆平常心,平和地去理解和分析那片土地,然後人要懂得360度轉,除了北望神州外,還要向東南西這些方向看一看。

至於薯片叔叔的一場,栗最記得他提到生涯規劃的一段。確實,跟一個十來歲的年輕人說幾十年後的事幹甚麼呢?現在的世界變得這樣快,就算一早規劃好的事情,最終可能都會變得面目全非,倒不如教曉他們處變不驚、能屈能伸,對他們將來可能更有用。香港素來盛產「世界仔」,大家可千萬別忘了。

收看/聽節目: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A4%A7%E5%AD%B8%E5%95%8F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5 則留言:

  1. 吾之看法與汝略異:香港是沿海城市,吃四方飯,妳所謂「世界仔」醒目轉膊+勤力肯做+國際連繫與視野,成就璀璨的香江。如今咱們卻受控於一個邪惡落後國家,被迫所謂的「背靠祖國」。北望神州如果成功,是因為在彼此制度與價值觀差距狹小間找到發展空間,而不是現在的遭鯨吞而令百多年文明毀於野蠻者的魔爪之中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宗主國要控制屬地無可口非(我忽然想起Derry給硬冠上London之名,變成Londonderry),只是共產黨做得特別難看,特別令人反感。

      我比較擔心的是制度和人心的改變。互聯網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全世界,但最後很多人卻是落坐某個小角落,不問世事。人生本有無限可能,但因為現在的學生都不追求課程以外的學問了(打機知識除外),加上上至林奠下至普羅百姓的價值觀都有問題(正直聽乞食?),香港才會如此沉淪。

      聽黃永的節目,他說財爺撥了錢,著官員到中國以外的地方找商機,我聽到其實有點開心,雖然邱X華這個無能之士不可靠,但總算叫有人帶頭,不要事事只問阿爺。

      我都希望邪惡勢力早日從人間消失,但根本是不可能的吧?就算現在的政權倒了台,但那股歪風應該仍會在(我想起新納粹),等待翻身之日。

      刪除
    2. 宗主國當然會控制殖民地人民,但香港可不是中國的殖民地!中英兩國簽訂了「聯合聲明」,除國防外交外,香港由港人自治。現在中共的行為是赤裸裸違反協定,還大大聲說聯合聲明是過時歷史文件,這不就是國際流氓無賴嗎?

      現在的政權倒了台,跟著會如何?沒人知。就如梁文道問香港的抗爭攬炒派,攬炒後會如何?也沒人知,但這不重要,因為不改變,便是死路。政治,往往由幻想開始,以現實告終。早陣子有朋友問我:港獨是不是偽命題?我說當然不是 -- 偽命題是命題本身為偽 -- 而是非常難以達成。如果在1935年問:共產黨最終統治中國是不是偽命題?也不是,只是 sadly 它最後以現實告終。

      為什麼要反共?因為這個政權殘暴邪惡,無恥至極,它不應存在於世上。現在它更企圖稱霸,如果世界最終屈服,人類文明會墮進黑暗深淵,所以中共合該滅亡。

      中共倒台後中國會如何? who knows?管他的!

      刪除
    3. 諗諗下可能係我寫得唔好讓inanna有誤會,容我補多幾句(希望唔好愈講愈亂~)。

      其實我唔buy背靠祖國(李澤楷很buy,說是市場大),原因是我試過,但係好難頂,我覺得唔值得為左幾個臭錢咁委屈自己(我認我公主病:P)。

      不過北望神州我覺得倒是可以,但我的(奇怪)理解是把這件事當成是一個了解別人文化的過程。要不是推見鬼的電子貨幣,其實我幾鍾意去內地觀光的,南京和蘇杭都很美。

      我唔熟共產黨的歷史,但係我有疑惑,那就是到底是黨壞還是人壞。要改變腐敗的制度,我們應該怎樣做?(我未有答案)

      我冇擔心過中共倒台後會發生甚麼事情(確實是管他的),如果真要找事情擔心,我比較擔心我的學生往後過的日子。不過呢,冥冥之中自有主宰,每個人做好自己,總會有路走吧?

      刪除
    4. 好多年前,我曾想過用一段長時間遊中國,走訪我心儀的歷史現場。

      現在我已完全唔想踏足中國。

      共產黨是列寧式政黨組織,由政治局操控權力,集體分配利益;習上台後把權力收歸到他自己一個人身上。江、胡時代的權貴掠奪式資本主義用黨國機器瘋狂謀取利益,現在帝皇復活,加強全面監控人民,言論的活門連一線窄口都要封掉。邪惡的黨,由一群邪惡的人組成。余杰說得好,共產黨內沒有鷹派鴿派,全部都是鷹派。

      中共是改變不了的,腐敗腐壞的制度也改變不了,它永遠不會自我完善,如果給它強起來它便會妄想統治全球,這不是小學生戲言,是正在發生的事。中共必須滅亡,更無其他。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