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愛的替身 (HKIFF 2017)

人為甚麼要說謊呢?這當中的理由千差萬異,很難說得準。法國鬼才導演 Ozon 在其新作【愛的替身】(Frantz),透過一連串的謊言,讓觀眾看到說謊的幾個理由,有自私的,也有無私的。


Frantz 是片中女主角 Anna 的未婚夫,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戰死沙場。一天,Anna 前去未婚夫的墓地拜祭,見到一名神秘男子在墓前飲泣,之後她再見到這名男子,知道他叫Adrien,是Frantz生前的好友。Anna 跟 Adrien 相處了一段短短的日子,不自覺地愛上了這位法國俏郎君......

電影分為兩部分,前半段根據 Maurice Rostand 的話劇劇本編寫,後半段則是導演的創作。看電影前,以為自己對故事有不錯的了解(對,因為怕睡著了,所以入場前看了資料),但後半段還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不愧是 Ozon 的創作。

電影中雖然有一連串的謊言,但並沒有構成任何明顯的奸角,所有人都只是時代的受害者。Anna 的謊言雖為她造成了騎虎難下的局面,但她因此獲得離開傷心地重新開始的機會,這未嘗不是因禍得福。

女主角 Paula Beer 的演出好得教觀眾心碎。她溫柔美麗又剛強;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她都用自己的方法挺過去。電影結局雖非美滿,但肯定她能用更堅定的步伐,去走面前的人生路。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18)

後話:這是今年電影節看的最後一場,明年3月19日再會!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你近乎每日看一套, 還要看完後這麼快出文, 毅力可嘉。 小女子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中段有兩日休息,算是不錯的了。
      一年一次,早兩年寫不完覺得很遺憾。

      刪除
  2. 妳近乎每日看一套,還要看完後這麼快出文,毅力可嘉。甘拜下風!(拾人牙慧之霸,但講得實是太到位了)

    "人,總得用自己的方法挺過去!"確是無比真實的一句話。挺不過,還得挺。祝願栗子電影節後觀影生活依然快樂。看電影不睡著最好,睡著了,也是睡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在家看碟不會睡,戲院坐太久便累,老了。
      還是那句,一年一次,不寫完真的不開心。
      四月看了40齣,以 Mr Holmes 作結,真好。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