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星期四

化簡

2015 年 DSE 數學卷一中有一條超麻煩的題目,要學生化簡以下算式去證明某條方程:


記得第一年教這題時,和補習學生一起拆,由通分母到抽再展開,煩得叫救命。於是接著幾年,懶栗都是叫學生自己慢慢拆,拆到跟題目所給的方程一模一樣才可以停下來。不過今年教的學生能力較弱,於是栗無奈出山應戰。沒想到學生用了一個栗之前從沒想過的方法,那就是不通分母,直接用恆等式展開左右兩邊含分數的括號。結果發現,原來最麻煩的那項是可以約掉的!約了以後,餘下的步驟十分簡單(跟第一年那堆亂七八糟的括號相比),輕輕鬆鬆便完成了證明。

都說教學相長,又一例證。

(其實是又一次證明中二那三條恆等式有多重要,嘿嘿。)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