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無醫可靠

羅馬尼亞電影【無醫可靠】(The Death of Mr Lazarescu) 講述故事主人翁 Mr Lazarescu 一夜求醫的經歷,只要曾經陪伴過病患進出醫院的人看了,想必都會心有戚戚焉。


Mr Lazarescu 是一位獨居長者,因為頭痛難耐而電召救護車,希望得到適切的治療,可是接線生卻用諸多問題去煩擾這位孜然一身的老人家,讓他打消入院的念頭。之後 Mr Lazarescu 向鄰居求助,經過鄰里的連番折騰後,總算等到救護員出現。無奈當日發生了嚴重車禍,醫院人擠,未能接收這位「臭老頭」病患。救護員載著 Mr Lazarescu 走訪了一間又一間的醫院,由晚上十時到凌晨近六時,才總算找到一間肯接受他的醫院,但是 Mr Lazarescu 這時已奄奄一息,一隻腳已踏進鬼門關。

編導沒有刻意批判片中任何一位角色,只是如實反映了 Mr Lazarescu 和醫護人員各自面對的困境。觀眾可以責罵某些人沒有血性,但其實他們不過是公事公辦,又有甚麼錯可言?醫護人員也是人,面對工作環境中的種種挑戰,他們變得麻木似乎情有可原。只是,若要求病患和病患家屬去體諒,則是太苛求了。

Roger Ebert: http://www.rogerebert.com/reviews/the-death-of-mr-lazarescu-2006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