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寶拉的裸畫像 (KINO 2017)

今年 KINO 第一場,一看就已經完全被女主角 Carla Juri 迷暈了:


【寶拉的裸畫像】(Paula) 描寫德國女畫家 Paula Modersohn-Becker (1876–1907) 在 24 歲到 31 歲期間發生的事情。影片伊始,見 Paula 被父親教訓,要不找工作做,要不找個人嫁。他勸告女兒不要以為自己會成為出名的畫家,因為這是「女人不能做到的事情」。

當然,女主人翁對父親的勸告並未理睬。靠著叔父母給的錢,Paula 到 Worpswede 的藝術村學畫。她師承當時著名的畫家 Fritz Mackensen,但並沒有聽從師父如實描繪自然風景的教誨。她用自己的方式去作畫,卻被師父狠批成「將蘋果畫成椰菜花」。

之後 Paula 在藝術村邂逅畫家 Otto Modersohn,二人共墮愛河,結婚後繼續各自作畫,只是,丈夫對妻子簡約的畫風並不認同,心底裡覺得她的畫很醜。一次吵架時,Otto 說出了心底話,傷了 Paula 的心。

其時,Paula 的好友 Clara 和小說家 Rainer 結婚,定居法國,Paula 靠 Rainer 出車資,隻身前往巴黎,追尋她的藝術夢。她曾跟好友透露,她一生只要能創作出三幅好畫和生一個小孩,便能含笑赴黃泉。

電影接著講述 Paula 在巴黎的際遇、在創作路上的感悟,然後以她的離世告終。她雖然只活了 31 個年頭,但創作了超過 750 幅油畫和超過 1,000 張素描,死後更有博物館專門展出她的作品。她的一生絕對配得上「發熱發光」四個字。

電影展現了 Paula 人生中多個重要的時刻,說故事的方式帶點粗糙,跟女畫家的筆觸有點相近。影片的攝影甚美,印象最難忘的,要數 Paula 離家前往巴黎的一幕。鏡頭見到她的背影愈走愈遠,行李在雪地上拖出的軌跡,跟她接下來的人生甚為相似,構圖極有心思。

到底 Paula 死前是否已達成心願,創作了三幅好畫,這就要由觀眾自行決定。不過,以下這幅自畫像,栗就覺得絕對是好畫一幅,動人非常:


影片由安樂發行,估計稍後會作特別放映,有興趣的朋友請留意。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