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

雖然內容毫不離奇,但《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是一本資料翔實兼發人深省的好書。



這本書譯自英國犯罪小說作家 Val McDermid 的《Forensics: The Anatomy of Crime》,以 12 個章節講述鑑識科學近 200 年來的發展:

第1堂  犯罪現場
第2堂  火場調查
第3堂  昆蟲學
第4堂  人體解剖學
第5堂  毒物學
第6堂  指紋
第7堂  血跡與DNA
第8堂  法醫人類學
第9堂  臉部重建
第10堂 數位鑑識
第11堂 法庭心理學
第12堂 法庭

每一堂課當然會講一些駭人聽聞的案件,例如開膛手傑克 (Jack the Ripper) 等。讀這些案件難免會感到不安,但看完後心底明瞭,就是因為案件嚇人且牽連甚廣,所以法證人員不單行事要謹慎,更應有一顆謙卑的心,別以為有尖端科技協助,鑑識的結果就一定是對的。書中提到的多宗冤案就是最佳例證。

在這12堂課中,栗最喜歡的是昆蟲學一課,讀完感到長了不少見識。 不知讀過此書的朋友,最喜歡的又是哪個章節呢?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查案電視劇越拍越多,是時候看一些真實的案例。此書的封面和宣傳句都很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不是以獵奇的心態讀此書,應該不會讓芝失望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