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艾莉的小秘密 (HKIFF 2014)

英文有「白色謊言」(white lie) 一詞,指一些善意的謊言。會出現這種謊言,跟個人性格有莫大關連。有些人處事圓滑,人前人後總是好話相迎;遇上尷尬情況,就會扯個小謊,讓別人下台。本來這種謊言無傷大雅,知道真相後也可一笑置之,但萬一謊言跟人命扯上關係,那又該如何處置說謊的人?阿斯加法哈迪 (Asghar Farhadi) 在 2009 年拍成的作品【艾莉的小秘密】(About Elly),當中就有一位這樣的人物。



電影雖以艾莉起名,但其實主角是艾莉身邊的幾對中產夫婦。故事先交代了一件懸案的因由:Sepideh 是艾莉學生的母親,她邀請艾莉跟她和另外兩個家庭一起渡週末。第一天,大家本來都是開開心心的,但之後眾人發現 Sepideh 有意撮合艾莉和她的朋友 Ahmad,氣氛就開始變得尷尬。到了第二天,艾莉向 Sepideh 告辭,可是 Sepideh 卻不答允,還把艾莉的袋藏起來,不讓她離去。後來同行的一個小男孩遇溺,大家為了救那孩子忙亂了好一陣子,然後就發現艾莉失。故事的後半段主力描寫三對夫婦因艾莉的事情而引發的爭吵。他們所關心的是,到底艾莉是不告而別,還是為了救孩子而遇溺?

【艾莉的小秘密】拍得懸疑緊湊,十分好看。中間的轉折位寫得有趣,一個人失了蹤,可以令到身邊的人撕下虛偽的面具,互相指責謾罵,盡現醜惡的真性情,讓栗覺得很痛快。導演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他在這部作品中創作了一片空間,讓觀眾可以走進去作反思。這個故事寫的雖然是伊朗的中產家庭,但當中的事件,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均會有機會發生,他希望藉此讓不同國家的觀眾在電影中尋找共鳴。

【艾莉的小秘密】,感受最深的是溝通之難。先是 Sepideh 無心的謊言傷害了全部人,然後想起艾莉和幾個家庭一起玩「有口難言」的遊戲──正如【我們是天團】中 Hedvig 母親所言,要說不有很多種方式,只是大家沒留意到,誤以為當時人默許某些行為。要是戲中人肯認真聆聽別人,這個悲劇是否可以避免?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8)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這套戲講人性的弱點,聽落很吸引。雖然劇情不同,但這讓我想起The Hunt,一個小女孩的胡話,改變了一個男人的一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是否可算是講人性的弱點,但後段撕破中產階級虛偽面具的情節,實在是看得痛快。Cine fan 還有一場,芝不如考慮看看?:)

      刪除
  2. 如果故事不是發生在伊朗, 而係在一個自由的國家, 單身女子同其他人出遊都係平常不過的事, Elly亦都唔洗諸多隠瞞. 我覺得呢套電影既架構有點L'Avventura的影子.

    尤其喜歡Elly失縱前, 鏡頭追蹤住佢响海邊放風箏的一段, 好有山雨欲來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那一段確實拍得精彩。戲友提到她在放風箏時說自己嚮往自由,這樣的結局,對她來說不知是否一種解脫?

      外國影評也有提到這齣電影有 L'Avventura 的影子,可惜未有緣看到這齣,故不能比較。:(

      刪除
    2. Ok, Chestnut, you really got me curious. Is this showing somewhere?

      刪除
    3. Yes. The next screening is at Arts Centre in Wan Chai, on 21 April at 19.20.
      http://cinefan.com.hk/cms/schdeule/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