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塵世中起舞 (CINE FAN 2014)

電影節發燒友 (cine fan) 四月份選映了導演阿斯加法哈迪 (Asghar Farhadi) 六部作品 (統稱為「六個道德故事」),因為自己之前看了他的【艾莉的小秘密】(About Elly) 和【伊朗式分居】(Nader and Simin, A Separation),感覺不錯,於是一口氣買了四張票,打算把他的作品看全。第一場是導演 2003 年的作品【塵世中起舞】(Raghs dar ghobar / Dancing in the Dust)。


【塵世中起舞】是導演的首作,講述兩個癡情漢的故事。年輕的 Nazar 礙於社會和家庭的壓力,與愛妻 Rayhaneh 離婚。他努力工作,希望能繳付 marriage money (贍養費?) 給 Rayhaneh,無奈最終因無力償還結婚借貸而被迫要逃亡。他在工友的協助下,躲進了一位年長捕蛇人的小貨車。捕蛇人駕車來到沙漠,發現了 Nazar,把他趕下了車,但 Nazar 卻纏著捕蛇人要跟他學藝,好賺錢給 Rayhaneh。在過程中,二人建立了互信,捕蛇人更向 Nazar 訴說了自己悲傷的愛情故事......

導演擅長處理複雜情感,他的首作已見其功力。故事中的 Nazar 和 Rayhaneh,愛得簡單直接,但在他們背後運作,那個稱為「社會」的複雜有機物,卻將二人迫向邊緣,令他們難以翻身。至於捕蛇人的經歷,則與 Nazar 的遭遇形成鮮明的對比,讓觀眾體現到愛的不同層面和表達方式。自己挺喜歡捕蛇人一角,他的沉默寡言比起 Nazar 的喋喋不休來得更有力,更能讓觀眾感受到他身心所承受的傷痛。


(劇透) 【塵世中起舞】的重心,是探討一個人願意為愛情犧牲多少。一次 Nazar 看錄影帶,見到一位女士願意為愛人在碎玻璃上翩翩起舞,就問 Rayhaneh 是否也願意為他這樣做,結果未見到 Rayhaneh 的犧牲,他就已經先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差點連小命也不保,實在十分諷刺。故事當中的道德難題,大概是指 Nazar 把捕蛇人給他籌措的醫藥費,拿去給 Rayhaneh 作贍養費。這樣做是否有違道德,其實爭議不大,反而捕蛇人見到空錢袋和戒指時的反應,倒教栗印象難忘。電影以 Nazar 打開捕蛇人的盒子作結,盒子中那不見了的相片,讓栗體會到捕蛇人對妻子的深情,這個結局比【美麗城的孩子】的結局來得有意思,也更有餘韻。

延伸閱讀:關於伊朗的婚姻習俗 (英文)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