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一切從廣場開始 (HKIFF 2014)

廣場 (Town square) 的概念,自古已有;那是一片位於村落或城鎮中央的空地,供民眾交流聚會之用。隨著時代的發展,今日的廣場未必會在市中心出現,但在精神層面上,那仍是一個地方的心臟地帶。因為廣場的地理位置和特殊意義,有很多政治集會和示威活動都會在那裡進行。2011 年 1 月,埃及民眾上街示威,他們在首都開羅的塔希爾廣場聚會,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導演珊妮勞真 (Jehane Noujaim) 當時正好在廣場上,她以紀錄片【一切從廣場開始】(The Square),見證了這段血淚交纏的歷史。


【一切從廣場開始】記錄了 2011 到 2013 年間,埃及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抗爭。這是阿拉伯之春其中一股革命浪潮,中間經歷了幾許波折;起先是民眾獲得小勝,穆巴拉克總統下台,但其後穆斯林兄弟會執政,貪腐依舊,民眾繼續在街頭抗爭。這期間不住有暴力襲擊和流血衝突,造成不少人命傷亡。

看紀錄片時,免不了會想起自己國家的抗爭史──同樣在廣場發生,同樣是生靈塗炭。有時會問自己,他們這樣做值得嗎?聽到其中一位受訪者以下所說的一段話,心裡頭就有了答案:
We're not looking for a leader as much as we're looking for a conscience. What is a leader anyway? Are they going to offer solutions from the heavens? They won't do that. The thing is, if we are able to create this conscience within the society, we'll be able to find a good president. We are not looking for a leader to rule us.  (資料來源)

不錯,他們的抗爭可能至今仍未見成效,但他們的血並沒有白流。廿多年過去了,社會上還有很多人記得他們當年所作出的犧牲,仍然為爭取民主而奮鬥,這不就是一種良知嗎?就像【火荊棘】裡的故事一樣,只要大家願意薪火相傳,真正的民主終會降臨我們身處的這片土地之上。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7)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這位受訪者說得對。我們不須要救世主,而事實上這世界亦根本沒有所謂的救世主。我們須要的和相信的,是一套能長治久安的健全民主制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恨有人愛當救世主,覺得世界沒了他便會崩潰。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