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開羅開車開到狂 (HKIFF 2014)

世界各地的大城市,大都面對交通問題。交通問題有不同層面,例如道路日久失修、司機及行人質素欠佳、公共運輸系統設計不完善、路面上汽車擁擠等。本以為內地的大城市,如上海、青島,交通問題已經是差中之最,但看完紀錄片【開羅開車開到狂】(Cairo Drive),才知道問題原來可以更嚴重。



根據世界銀行 2012 年發表的一份報告,開羅的交通問題,令埃及每年國民生產總值減少約 80 億美元;該城市的交通意外,每年最少奪去 1,000 人以上的性命。開羅的路面情況到底有多糟糕?首先,司機不依照行車線駕駛 (有些路面根本就沒有行車線!),見縫插車;其次,交通警察貪污問題嚴重,路上大約每隔 20 米左右,就有警察截停車輛,名為查證,實為收買路錢。據受訪者稱,開羅的駕車考試超難通過,逼使準司機行賄官員買證。不難猜到,就算是毫無駕車技術可言的人,也可以開著車在開羅的街道上招搖過市。

雖然開羅人民飽受交通擠塞之苦,但他們當中不乏懂得苦中作樂的人。在紀錄片中,見到有些司機以響號傳情達意,令觀眾笑彎了腰;而節慶期間,司機把嬰兒高舉出車外湊熱鬧的場面,算得上是蔚為奇觀。據導演舒烈夫艾克沙 (Sherief Elkatsha) 解釋,他希望透過【開羅開車開到狂】這齣紀錄片,記錄開羅這個城市的面貌,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均如實地在銀幕上呈現。在拍攝期間,攝製團隊受到不少開羅司機的指責,幸好最終還是能順利完成拍攝工作。

【開羅開車開到狂】是導演第三部作品,他說之前兩部作品均比較政治化,所以第三部就選了交通這個普世題材。可是在拍攝期間,遇上了阿拉伯之春這股革命浪潮,所以影片後半段,還是有不少關於示威、選舉的片段。映後有觀眾問道,政府更替,交通情況可有改善?攝製團隊的一員無奈地回答說,選舉以前的情況還不錯,可選舉以後很快就打回原形,還要比從前更惡劣。誠如導演所言,三十多個總統候選人,全都以改善交通問題為首要政綱,可是長路漫漫,不知還要再過多久,才能見到路盡頭的曙光。

第二場放映將於四月五日 (即明天) 早上十時半於香港科學館舉行,屆時導演會出席與觀眾會面。大家要是不用去掃墓的話,不妨考慮去看看。導演是位非常有趣的人,紀錄片也拍得很有意思。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09)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