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羅馬浮世繪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羅馬浮世繪】(La grande Bellezza/The Great Beauty) 的男主角 Jep Gambardella (Toni Servillo 飾),雖已年屆 65,但他對美的追尋依然孜孜不倦。他會去醫生處打 botox,又和年輕女孩打交道,更常常在羅馬這個美麗的城市裡四處閒逛,尋找他心目中的絕美 (great beauty)。可是,Jep 的追尋一直沒有收穫。他年輕時寫過一本口碑載道的小說,但此後就再無新作問世;他將責任歸咎於羅馬這座古城,認為是它的頽敗令他的靈感泉源乾涸。他嚮往絕美,但日常卻總是與庸脂俗粉打交道。他喜歡藝術,無奈接觸到的,不是喜歡把頭撞向牆的行為藝術家,就是胡亂撥顏料但卻收入過百萬的小女孩。


【羅馬浮世繪】記述了 Jep 這些矛盾的經歷。他的故事以一場狂歡派對揭開序幕,最後以靜謐的運河景色作結;環境的變遷,反映了 Jep 內心的轉變。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中,Jep 遇上了各式的人物,經歷了不同的事情,每個人每件事都令 Jep 的心態和想法有所改變,最終令他明白到絕美該往何處尋。這個過程漫長而零碎,令到不少觀眾感到不耐煩,但最終結果令栗感到欣慰。紿終活到 Jep 那個年紀,要改變想法並非易事,他能有所頓悟,著實難得。

【羅馬浮世繪】當中,有一些耐人尋味的角色。先說那位侏儒編輯,為甚麼要安插這樣的一位角色呢?或許在 Jep 心目中,覺得自己事事矮人一截,所以編導就加入了侏儒一角,反映 (或對照) Jep 內心的自卑。至於 Jep 那位鄰居 (one of the ten most wanted men in the world!),他的出現代表甚麼,栗至今還想不通,可是 Jep 跟他遙相對望的那幾幕,卻教栗印象難忘。Jep 的住所毗鄰羅馬鬥獸場,但在電影中他一直沒正眼看過這座宏偉的建築,反倒一直往相反方向望,搜尋鄰居的身影,這是否反映了現今羅馬人的某種心態?

最後要多謝朋友借出影碟,第一次在戲院看【羅馬浮世繪】,栗差不多是由頭睡到尾......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反映 Jep 內心的自卑 - It sounds plausible. Maybe reading reviews can help understand this mov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or watch the movie again :D
      Honestly, it looks much better than the first time I saw it.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