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護花傷情 (HKIFF 2014)

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有一個名為「捷克七十年自由路」的單元,策劃人選映了八齣近代捷克電影,講述捷克近七十年來的故事。之前看的【火荊棘】,說的是捷克 70 年代一段悲壯的歷史,而【護花傷情】(Protector/Protektor) 呈現的則是捷克社會 40 年代的風貌



【護花傷情】的故事發生在 1938 年的布拉格,故事圍繞一對關係若即若離的夫婦 Hana (Hanka) 和 Emil。Hana 是一位美艷的電影女星,事業本來如日中天,可是德軍入侵捷克,她猶太人的身份令她不得不放棄演藝事業,躲藏家中。Emil 在電台工作,事業一向不得意,但德軍臨城,卻意外地給了他機會,令他搖身一變,成為當紅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兩夫妻的關係一向不親密,在離緍邊緣徘徊多時,但動盪的局勢卻將二人連在一起,直到電影最後一刻。

《紐約時報》有一篇評論,認為這齣電影過於風格化,人物描寫不夠深刻,不過這無損栗的觀賞心情。很喜歡電影風格化的拍攝,黑白與彩色交纏,很有開到荼靡的味道,跟那個時代十分匹配。關於女主角的段落寫得有趣,她跟電影放映員四處拍些可能招致殺身之禍的相片,所擺的甫士入型入格;而她獨個兒站在大銀幕前,銀幕正播放她自己主演的電影,那一幕讓栗難忘。

據《大公報》的一篇文章,電影的片名 Protector 與當時的社會背景有關。納粹德國先在 1939 年藉詞保護德國人,逼使捷克割讓三成領土,第二年進一步吞併全國,令捷克變成第三帝國之下「波希米亞及摩拉維亞保護國」,受德國大哥「保護」。至於電影多處出現單車的影像,這可能跟捷克一段重要的抗德歷史有關。1942 年,德國納粹黨重要官員萊因哈德·海德里希 (Reinhard Heydrich) 在布拉格遇刺身亡,行刺者當時就是騎著單車成功逃離現場。這是捷克在抗德歷史上,唯一一場小小的勝利。

四月九日香港藝術中心還有一場,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0)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