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烏鱧

那天在圖書館翻小說,見到一系列李碧華的作品,忍不住抽了其中一本回家細讀。

中學年代很喜歡看李碧華的小說,《川島芳子》、《霸王別姬》、《胭脂扣》,本本都看得不亦樂乎。可是長大後卻沒再看她的作品(可能以為自己已經全部看完?),直至早幾年看【迷離夜】和【奇幻夜】兩齣電影,才再跟這位作者結緣。

今次選讀的作品叫《烏鱧》,是一本短篇小說集,合共收錄了17個怪談和靈異故事,名稱如下:

烏鱧
黑白無常
大贈送
古牆
熱得要命
懸案
《隻隻小強向大強》
引流
魚目混珠
瞌睡
面膜妖
犬封
離緣和「離緣肉」
回家
冰夷的左眼
鴉妖
筷子

這些故事雖然邪氣極重,但其實都帶著「善惡到頭終有報」的覺悟去寫,感覺反倒正氣懍然。例如〈懸案〉借一宗兇殺案,闡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引流〉是關於虐貓者的報應。除了正氣,部分故事帶著濃厚的親情,頗為打動栗心,例如點題作〈烏鱧〉寫一條魚幻化成人形,去求漁夫放過自己的妻兒;〈回家〉是寫一個頻死靈魂如何奮力回到親人身邊;〈鴉妖〉寫母鴉為保孩子所作出的犧牲。

寫這篇文章時,回想書中17個故事,發現自己印象最深的,是〈筷子〉這篇壓軸作。故事中慘死的女孩是應有此報,還是該得到別人的同情呢?留待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讀去想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單看這些短篇小說的名字,已覺得吸引。不過,我有點怕看她的靈異小說,真的會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筷子確實挺恐怖。
      不過我近年看恐怖電影看得麻木了,已經很久沒有故事可以嚇到我咿嘩鬼叫。

      刪除
  2. 李碧華文字從來都有陣妖魅底。記得《胭脂扣》書底的介紹很絕:「結局:竟然是這樣的!」結果故事到了最後,真的是這句:竟然是這樣的!

    真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忘了這一句,明天去圖書館讓我找來再看!:D
      李碧華的《煙花三月》我一直沒看完,書中所寫的事情真是讓讀者撕心裂肺。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