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

陀螺儀

很久沒看過一本讓自己感覺如此暢快的短篇小說集:



《陀螺儀》收錄了伊坂在不同雜誌上發表的六個短篇故事,分別是〈濱田青年真的嗎?〉、〈Gear〉、〈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if〉、〈一個人辦不到〉和〈彗星們〉。壓軸篇〈後面的聲音很吵〉是他為結集寫的新故事,旨在將六個短篇中的人物收納,為著作畫一個圓滿的句號。

開始看書時,對故事並沒有抱任何期望,所以看〈濱田青年真的嗎?〉時,心情猶如坐過山車,先是以為伊坂跟另一本推理小說借橋,及後又發現他將那條橋再扭多一扭,出來的效果意外地讓栗回味!

看第二個故事前,跟友人聊了一會兒,誰知她竟說只有第一個故事較精彩,其餘的都只是一般,這又令栗吃了一驚!(看小說都要買驚風散吃~)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繼續翻書,沒料到未到五分鐘便又投入了伊坂的奇想世界,陪著故事主人翁經歷各種奇妙的事情。

不論是友人、寫故事解說的卧斧,甚至乎作者本人,都有提過這些短篇故事「不伊坂幸太郎」,但栗看的時候卻覺得處處都是作者的印記,何來不像?或許自己對伊坂的了解只流於表面,未及粉絲們深,但印象中他是一位充滿好奇心、對人滿載關懷的作家,而這六個故事都反映了他的這些特質。例如〈一個人辦不到〉中的聖誕老人集團,應該只有像伊坂那樣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才會想得到。〈彗星們〉以現實世界中的新幹線清潔人員作藍本,寫部分職業婦女的辛酸,相信能令不少女性讀者產生共鳴。

論故事架構與技法,確實是第一個故事最為出色,但說到打動栗心,排第一位的肯定是〈if〉。卧斧在解說中提到,〈if〉雖有驚喜,但以伊坂的功力而言,不免顯得稍微平淡。這位資深作家的話並非沒有道理,但若用心去讀而非用腦去分析,就會發現這個故事中的情感其實最易打動人心。〈if〉當中所寫的遺恨,在很多人的生命中都曾出現過,非常幸運的人,就可以像小說主人翁一樣得到彌補的機會,但在一般情況下,大多數人都是帶著這些遺恨進棺材,一想到此便覺唏噓。

來點科學知識:淺談陀螺儀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