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甚麼是「日」?

開始看《用一天說歷史》,第一篇就已經教栗深深著迷。


沒記錯的話,幼稚園就已經學「日」字。雖然這個字淺白,又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又有個「日」字),但其實要定義並不容易。若問日的起點和終點在哪裡,想必沒幾人可以說得清。

英文的 day,是從小便會的字,但大家可有留意,這個字指涉兩個意義,一是白晝,一是指24小時的一天。在三世紀,羅馬哲學家 Censorinus 主張,24小時的週期應名為「民用日」(civil day),白晝應名為「自然日」(natural day),但到了七世紀,又有人主張「民用日」應用來指24小時的週期,白晝易名為「人工日」(artificial day)。

這幾個名字之後還經歷了一些變遷,但實在是太過有理說不清的事情了,所以恕栗就此打住。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