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看得開心最重要

先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昨天在翻亦舒的《紅樓夢裡人》,對一篇題為〈幽默感〉的散文頗有共鳴。

文章寫道,小說讀者必要有若干程度幽默感,只要情節感動你,對白激起共鳴,主角的遭遇叫人慨嘆,一直看至完場已經是好小說。

師太勸道,小說讀者切忌板著面孔,挑剔書中的小瑕疵。她認為,過份認真的讀者宜改看新聞版。

自己一直將看小說視作一種消閒活動,抱著「合則讀不合則放」的心態看每一個故事,對於一些極不合情理的橋段會大加責罵,但其餘的都是隨心而行,覺得好看,有興趣看下去便是了。

知道有些讀者十分執著,對某位作家的作品逐一評頭品足,說故事好但人物不好(很奇怪的觀點),又說作者新作大不如前,一有機會就寫寫寫罵罵罵。

其實讀者又何必要如此自虐?覺得作者的作品不好,就不要再看了。這樣執著地罵下去又何苦?讀書最重要是舒心,看得不舒服,把書放下便好,不用拿筆四處喊冤的。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