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還要操練文法嗎?

今早讀報,見一篇文章寫道,某家長見子女誤用 apostrophe,慨嘆學校的英文文法教學出了甚麼問題。

自己第一次留意到文法教學出了問題,是補習學生家長問栗,DSE 英文卷會否像初中考卷那樣考文法,是否要買相關補充練習給子女操練。

在公開試四卷中,閱讀卷有少量關於文法的題目,而其他三卷也各有給 language accuracy 的分數。可是這些分數太細碎,跟初中佔十多到三十分的文法欄目,根本不可同日而言。

雖然分數不多,但文法是根基,不能疏忽。可是文法練習和公開試考卷的題型相去甚遠,奉行功利主義的栗,又哪會叫學生家長花錢在文法習題上?所以最後還是建議買模擬考卷作練習。

不過,文法根基不好的學生,操 DSE 形式的考卷往往事倍功半(有些的效用甚至接近0);但若不操卷,課堂上又有甚麼可做呢?難道叫學生不用溫書,去打天才波?(我知班友仔好想,但補習栗等錢開飯!)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