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寂寞英雄 (HKIFF 2014)

經濟不景,打工仔自然是首當其衝。意大利面對經濟危機,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三 (2014年2月數據),年輕人就業比例不足六成。因為固定工作變得愈來愈稀有,於是興起了替工這個行業。可是替工並非人人可做;要想工作,須要經由中間人轉介。辛苦工作賺來的微薄薪酬,未到手已經先給中間人抽起部分作介紹費。活在這個層層剝削的社會,想必大部分人都心情不佳,可能正因為這樣,令導演真安尼阿米里奧 (Gianni Amelio) 想到要拍【寂寞英雄】(Intrepido: A Lonely Hero) 這齣喜劇。


【寂寞英雄】找來意大利當紅諧星 Antonio Albanese 當男主角。在電影中,他是位百搭替工,甚麼工作也會做,包括地盤工人、扮演卡通人物、照顧老人等。他與妻子離異,但和兒子的關係良好。他的兒子學音樂,以表演色士風為生,他為此感到高興,因為兒子能以興趣當職業,比其他人幸運得多。一次他去考政府舉辦的能力評估試,認識了一位年輕女孩,女孩跟他一樣,四出當替工,二人漸混熟,故事也由此展開。

【寂寞英雄】最吸引栗之處,是那些奇趣的工作場面,例如全副武裝的打掃體育場館、踏著舞步洗熨衣物等。據導演稱,影片的名稱來自他兒時最愛的漫畫週報《L'Intrepido》,內裡的故事荒誕離奇。可能因為印象深刻,所以這部作品中也有不少荒誕的場面。此外,導演一直想與 Antonio Albanese 合作,所以劇本為他度身訂造也不出為奇。

【寂寞英雄】是一齣好看的電影,故事以現實為藍本,場面天馬行空,情節引人發噱,結局更是動人心弦。可是,若以「大師級」的標準去評價,卻又算不上是一部出色的作品。首先,中後段的劇情略嫌拖沓,有點無以為繼之感;關於失業問題對社會的影響,電影也處理不足。不過,栗對這些並不太介意,看的時候依然開開心心,散場時則在思索工作對人的意義──日日有工開,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1)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日日有工開,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城市時下其中一組對話至為流行 ~
    甲問:「最近忙忙呀?」(兩個「忙」字之間應有個「唔」字,但通常都冇發音,奇甚) 乙答:「忙呀!」甲說:「咁咪好囉。」乙說:「好咩丫!日日都開工,鬼死咁辛苦。」甲續說:「唏!有得做好過冇得做呀!」乙認同:「咁又係...」

    如是者,答案似乎是「幸」吧。那我只好說,真慶幸自己的不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組對話我隔冇耐就聽一次!看來我也得慶幸自己的不幸......

      刪除
    2. Hey, I used to use that line on employees complaining about being worked to death by management. I said something like being worked to death is the ultimate job security.
      No, they didn't buy it either... :-)

      刪除
    3. No one would buy that line, Teacher :P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