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知音夢裡行 (HKIFF 2014)

卜戴倫 (Bob Dylan) 是美國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民謠歌手,他極具音樂天份,除了會彈會唱,更會創作自己的樂曲。今日大家一說到美國民謠,最先想起的就是卜戴倫所開創的音樂先河,混然忘了在他以前,還有一班默默耕耘,以自己方式演繹傳統民謠的歌手。在這班默默無聞的歌手當中,有一位得到高安兄弟 (Coen brothers) 的青睞,成了他們作品【知音夢裡行】(Inside Llewyn Davis) 主角,那位就是 Dave Van Ronk 的化身 Llewyn Davis,由 Oscar Issac 飾演。



Llewyn Davis 是一位熱愛音樂,但鬱不得志的民謠歌手。他生活潦倒,沒有自己的窩,要四處到別人家借宿。可是這種生活並沒有讓他學會謙卑自重,他會惡意地喝別人倒采,又亂搞男女關係,連朋友妻也不放過。這位仁兄曾為自己的音樂事業奮鬥過,可惜最終無功而回。他想過放棄,但命運卻又不讓他另覓出路,最終只能在音樂圈裡沉淪下去。

【知音夢裡行】既有出色的演員,也有出色的劇本。故事以一個環狀結構去訴說,先是寫 Llewyn 在表演場地外被人打,去到片尾才交代事件因由。有說這是用了倒敘手法去講述 Llewyn 的故事,但栗卻覺得起首的一段更像是一個預知夢──這位民謠歌手一早已預見自己慘淡的未來。

雖然【知音夢裡行】有多處透著黑色幽默,但整體的調子頗悲傷,看得人心情鬱悶。最記得 Llewyn 到芝加哥見金牌經理人 Bud Grossman (F. Murray Abraham 飾),然後被他指自己不夠優秀,成不了大器,那一刻栗想到自己的前途。很多人窮一生之力去追求夢想,可因為天賦所限,最終都不能圓夢。樂觀的人會想,路是自己走出來的,但實情是,一直都在,我們只能盡一己之力走下去,直至見到路盡頭為止。

【知音夢裡行】將於四月十七日正式公映。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3)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7 則留言:

  1. 我都同意妳的睇法,我覺得主角是一個有才華的音樂人,但是命運偏偏玩弄他,但他是偏偏又給他一個又一個將他的音樂才華的機會,例如在他最心灰意冷想做回海員時偏偏因他的家人將他的Box掉了,令他不能做回海員,還有在導演在當中以一隻猫作為他的動力和當他心靈上的依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睇得都幾心酸,他是屬於 good but not great 的一群,在演藝圈永遠也紅不起來。
      貓我又不覺得是心靈上的依靠喎 (【歌莉亞戀愛日記】中的貓就是),我反而覺得那是命運對他的嘲諷──兜兜圈子,最終還是跟那頭貓一樣回到了原地,毫無寸進。

      刪除
    2. 我都覺得幾心酸,特別是他在金牌經理人面前演奏的一場(他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比他更平庸的一位會獲此經理人垂青)。
      同意他是good but not great。他的朋友占反而有些小聰明,會想一些gimmick(雖然他不屑搞這些)。他又不會做人,這樣很難紅。
      看電影的有趣之處是每個人有不同解讀,meow\~

      刪除
    3. 我都覺得貓係暗喻男主角, 有一段尤其明顯, 當男主角打去教授辦公室留言話隻貓响佢度時有以下的對話:

      男主角: Tell Professor x Llewyn Davis has the cat.
      對方: Llewyn Davis is the cat?

      後來知道原來隻貓叫Ulysses, 當堂回心微笑.

      刪除
    4. 芝:對啊,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所以對一齣電影的體會也可以相去甚遠。
      Lili:謝謝資料補充!回想起來,電影一開始就定了調,這是尤利西斯之旅,注定不會有好結果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