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愛在輻射邊緣 (HKIFF 2014)

自日本福島核事故以來,世人又再次關注核輻射問題。其實核電廠並非新鮮事兒,世界上第一所核電廠,早於1954年在前蘇聯建成。使用核能對環境造成的污染較少,可一旦發生事故,後果非同小可;1986 年在切爾諾貝爾發生的核事故,至今仍讓世人警惕。員工要在如此危險的環境下工作,想必壓力不少。而在這種高壓環境下併發的愛情,又是否會特別轟烈,特別教人難忘?

莉碧嘉史露泰絲琪 (Rebecca Zlotowski) 的第二部作品【愛在輻射邊緣】(Grand Central),說的就是一個發生在核電廠的愛情故事。故事主人翁 Gary (Tahar Rahim 飾) 和 Karole (Léa Seydoux 飾) 在核電廠相遇相愛,可是男的並無任何專長,前途毫不明朗;女的又是別人的未婚妻,很快便要嫁作他人婦。到底二人的愛情,最終能否開花結果?




【愛在輻射邊緣】本不在栗的觀影名單上,但一知道 Léa Seydoux 有份演出,就忙不迭的去補票。自從看了【姐有情永在】(Sister),便開始留意這位女星;她在【接近無限溫暖的藍】(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 中的一頭藍髮,至今仍偶爾在栗的腦海中閃過。Léa Seydoux 今次飾演的 Karole,是一位性格豪邁的女子,她在兩個男人之間左右搖擺,很壞,卻並不惹栗討厭。至於男主角 Tahar Rahim,今次是栗第一次看他演出。他的樣子不英俊,但十分討好。知道他有份參演阿斯加法哈迪的新作【伊朗式離婚】(The Past),令栗對該片滿有期待。

看資料,這個故事的靈感,源自 Elisabeth Filhol 的小說《中心》(La Centrale)。小說描寫核電工業外判工人的生活,令導演大開眼界,於是她以小說為藍本,創作出【愛在輻射邊緣】這個故事,並找來 Léa Seydoux 二度合作。栗沒看過該小說,但看電影時,卻想起 The Death of Karen Silkwood 這個故事。電影中那些核電廠工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片段,跟那個故事所描寫的非常吻合,尤其是那些沖身的場面,著實教栗震驚。願意在核電廠工作的人,想必都是無路可走的一群;看見他們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下工作,栗很慶幸自己擁有一份不大喜歡但舒適安穩的工作。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4)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Tahar Rahim之前在《A Prophet》作擔正演出,影片不俗,他也演得很好。同樣他在《The Past》也演得不俗(縱使片子我覺得幾悶)。

    Léa Seydoux好掂,她現在法國和美國兩邊走,且她的英文都幾好。

    這部《Grand Central》去年在溫哥華國際電影節放映過,可惜卻錯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har Rahim 在 Grand Central 的發揮多些,表現也很好。他在 The Past 中的戲份似不及另一位男主角多,且 The Past 不是 Asghar Farhadi 最出色的作品,所以相對有點失色。
      Léa Seydoux 走紅有理,她在 The Sister 中的演出真是讓我難忘。
      我想 Grand Central 可能過不久便出影碟了 (或者已經出了?),有緣再找來看吧。

      刪除
  2. 去年電影節我看過一套講核電的故事,沒什麼情節可言(應遠不及這套精彩),但有種荒誕和孤寂感,有種一個人對抗整個世界的感覺。
    ...... 找到了,那套是伊朗電影,叫《輻射怪客唔死得》(Taboor) http://37.hkiff.org.hk/chi/film/detail/37163-taboor.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齣不算精彩,不過碰巧早前看過 The Death of Karen Silkwood,在「文本參照」效應下,覺得這齣拍得挺有意思。
      說到有意思,昨晚看的 Thin Red Line 才真是精彩,導演和演員分明是往兩個不同的方向走,但拍出來的電影卻又挺有味道,真是離奇。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